想要擁有一檔股票,可以怎麼做?當然,你可以去市場上買進,或是參與股票申購,用抽籤的方式抽抽看,但你知道嗎?其實還有第3種方法─參與「競價拍賣」!

近年來,股票申購抽籤非常熱門,因為不少股票的申購價與目前市價的價差大,投資人若是幸運中籤,往往能有不錯的報酬率。但是,新股抽籤的中籤率不高,根據證交所統計,2019年、2020年(截至12月3日),初次上市櫃的新股中籤率都不到1%,分別為0.93%、0.92%。

所以,與其靠運氣,不如靠自己精算價格,然後用競價拍賣的方式來取得看好的股票。競價拍賣是2016年開始的制度,主管機關要求,除了符合特定條件者,譬如對外募資4億元以下,其餘的IPO案件應優先採用競價拍賣方式募資,同時也可以搭配公開申購配售。

那麼,競價拍賣跟公開申購有什麼不一樣呢?大致有4個差異:

張數:

公開申購的系統上,會載明「申購股數」,投資人不能選擇增加或減少,但競價拍賣不同,只要符合「最低投標數量」,投資人就可以自己決定要買幾張。

價格:

除了自己決定投標張數,投資人也可以決定投標的價格,只要高於「最低投標價格」即可。最後會以「美國標」的方式,即價高者得標的方式開標。假設A先生投標價格寫150元、B小姐寫149元,2人都得標,那就會分別以各自的投標價格和張數得標。而公開申購,投資人則以承銷價申購,不能自己決定價格。

保證金:

公開申購時,券商會在申購期間過後、抽籤日之前,預先從投資人的交割戶中扣走全部的價款,但競價拍賣則是用投標金額的3~6成作為保證金。

費用:

以公開申購來說,有2項成本,包含:手續費20元、及中籤處理費50元。若中籤,除了股款外,成本總計70元,若沒中籤,中籤處理費50元會退還,所以成本是20元。

舉例來說,公開申購者,假設承銷的價格為50元,每人申購1張,則券商會從你的交割戶中扣走5萬元,再加上70元的成本,若沒中籤,會退還申購股款5萬元和50元,若中籤,就不會收到任何退款,而是等待股票匯入集保帳戶。

競價拍賣的成本也有2項,包含:投標處理費和得標手續費。前者目前多數收取400元,而得標手續費,常見為得標總額的5%以內。不論有沒有得標,投標處理費都不會退還,若得標,除了投標處理費外,還得支付得標手續費。

舉例來說,假設打算以50元買10張,保證金成數為50%,則需先扣款25萬元(50元*10張*1000股*50%)和400元的投標處理費;若得標,需要補足剩下的25萬元股款以及得標手續費,假設得標手續費率為5%,則需要繳交2萬5,000元的手續費。

整個流程是這樣:

寫標單→投標→交割戶扣款(保證金和投標處理費)→得標(補足剩餘款項和得標手續費)、沒得標(退回保證金)。

補充一點,投資人可以投好幾份標單,譬如第1份標單寫150元、5張,第2份標單寫140元、3張…投標的自由度相當高。不過,一旦投標後,投標單不能更改或撤回,而且投標處理費也拿不回來,所以投標前要想清楚、看清楚。

表:競價拍賣與公開申購比一比

4bb37f20-3aad-11eb-befe-028f4499f30d.jpg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
2020.12

https://tw.stock.yahoo.com/news/用買的用抽的-想要這檔股票你還可以用-060746314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