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產業都有上、中、下游體系,鋼鐵產業當然也不例外!最近鋼鐵產業熱呼呼,所以佑佑來幫大家科普,用簡單的方法看懂鋼鐵的產業鏈,直接來看手繪筆記吧!

上游》依生產方式分為「高爐」和「電爐」

上游廠商依照生產的方式分為「高爐煉鋼」和「電爐煉鋼」。「高爐」的主要原料為鐵礦砂與焦煤,它叫做高爐,或許跟它的外觀有關,因為有些高爐高達30公尺甚至50公尺;而「電爐」的主要原料則是廢鋼,其全名為「電弧爐」,是利用高壓供電系統產生高溫,藉此將廢鋼熔解,然後煉鋼。

高爐煉鋼主要產品為「扁鋼胚」與「大鋼胚」;電爐煉鋼主要產品則為「小鋼胚」與「鋼錠」。這4個產品的差異,最好辨別的就是其外型、尺寸不同:

扁鋼胚:可以想像成巧克力片,有著寬寬扁扁的外型。
大鋼胚:為長條狀鋼胚,切面部份,有的是方形或長方形。
小鋼胚:切口部分比大鋼胚更小的長條狀鋼胚,切口大多為正方形。
鋼錠:通常是塊狀,形狀較不固定,簡單理解可想像成金塊。

中游》依需求做成片狀或條狀

接著來看鋼鐵產業的中游部分。

「扁鋼胚」可切成薄片,變成「鋼板」,可想像,外型就是把巧克力片切成更薄的薄片;也可製作成「熱軋鋼卷」,即加熱輾平出來的薄片,你可以想像成保鮮膜或鋁箔紙,因為長度很長,所以用捲起的方式保存,故稱「鋼卷」,然後熱軋鋼卷可以進一步再透過整形酸洗等加工步驟,做成「冷軋鋼卷」。

鋼卷是金屬加工廠的原料,業者可以透過機器設備裁剪、切割或凹折等,製作金屬零件。

而熱軋跟冷軋最大的差異在於「有沒有透過溫度」來加工,熱軋鋼卷跟冷軋鋼卷都有各自運用的範疇,通常要求表面光潔、尺寸精確的物件,都會採用冷軋鋼卷,而冷軋鋼卷因為多經過了一道工序,所以價格較高。

「大鋼胚」可透過軋製變成「小鋼胚」,然後小鋼胚和「鋼錠」是製作條鋼或線材的原料,常見的製造物為:

鋼筋:鋼製的條狀物,很常在工地看到,是建築材料的一種。
H型鋼:截面為「H形」的長條鋼材,也常在工地看到,亦屬建築材料。
線材盤元:一般是指直徑14mm以下的條狀鋼。
棒鋼盤元:一般是指直徑14mm以上的條狀鋼。

下游》透過剪裁、製管做成各式日常用品

來到鋼鐵產業的下游,即透過剪裁、製管等,最終生產出日常所見的物品,譬如各種金屬製品、設備、運輸工具、模具、螺絲、螺帽、鋼線、鋼纜等。

未命名.png

有了產業鏈的概念,就能知道常聽的鋼鐵股是在產業的哪個位置。譬如中鋼(2002),有高爐、電爐,中游產品也幾乎都有生產製造;東和鋼鐵(2006)、海光(2038)、豐興(2015)這3間則為電爐煉鋼廠,不過生產的產品略有不同;中鴻(2014)則是跟上游廠商進貨,主要做冷、熱軋鋼卷;新光鋼(2031)、大成鋼(2027)則是剪裁、製管等,屬於下游廠商。

這只是簡單的鋼鐵業科普,讓大家有產業鏈的概念,若要用來挑選投資股票的標的,一定要更仔細的研究每一間公司在做什麼、競爭力如何等,因為即便同產業、同屬中游廠商,也不代表它們在做一樣的產品、擁有一樣的產量等,投資得要更細心才行!

作者:林帝佑

2021.05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Smart自學網

https://w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GArticle.aspx?id=ARTL00300483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