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一般勞工來說,退休金的主要來源有3項,包含:勞保、勞退、和個人儲蓄。你知道你的準備進度嗎?佑佑今天帶大家來認識一下「退休金3支柱」,順便教大家試算或查詢自己的準備進度。

勞保》有破產危機,未來必滿65歲才能領

勞保,是退休金3支柱的其中之一,所有參加保險的勞工,所繳納的保費會放進一個大水庫,然後退休者可以申請給付。不過,這幾年「勞保破產」的危機一直沒有解除,所以這支柱子只能參考參考,或乾脆當作沒有。

不過,大家還是可以了解一下,按照目前的制度,退休者可申請每個月的「老年年金給付」,或一次性的「一次請領老年給付」、「老年一次金給付」。站在現金流的角度來看,「老年年金給付」會是多數人的選項,因為每個月可以領到一筆錢。

這筆錢有多少呢?依下列2種方式擇優領取:

①平均月投保薪資×年資×0.775%+3,000元;

②平均月投保薪資×年資×1.55%。

「平均月投保薪資」是以加保期間最高的60個月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。

什麼時候可以領呢?以一般人來說,「年滿60歲,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,並辦理離職退保者」就可請領,不過請領年齡已慢慢提高,2020年提高為62歲,2022年提高為63歲,2024年提高為64歲,2026年以後為65歲。

有一些比較複雜的規定,譬如提早領、延後領等,我們先不談,只看一般狀況。假設,平均月投保薪資以目前月投保薪資最高為45,800元來算,工作為30年整,離職後請領,每個可以領到2萬1,297元。

大家可利用勞動部網站試算!

勞退》用健保卡跟戶號就能查到勞退帳戶累積金額

接著來看第2支柱,勞退。勞退沒有破產問題,因為它就是自己的杯子,你裝多少水進去,未來就有多少水可以用,依法,雇主每個月會幫你提撥6%的薪水,你自己也可以選擇要不要提撥,最高可自提6%。有關勞退自提,大家可參考《這3種人最好選勞退自提 提好提滿!》這篇文章。

勞退的請領條件,有新舊制的差異,不過2005年7月1日新制上路,該日以後就職或離職再受僱的勞工一律強制適用勞退新制。請領條件為:年滿60歲皆可請領退休金,不過新制年資在15年以下,只能一次領走,新制年資滿15年以上,才可以選一次領或按月領,這筆錢領完就沒有了,不像勞保是活多久領多久。

要知道自己的勞退帳戶裡面有多少錢,有5種方法,但佑佑覺得「健保卡」加「戶號」是最方便的查詢方式,可利用勞動部的e化服務系統查看。

圖:登入之後點選「查詢作業」、「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」

擷取.PNG

個人儲蓄》最重要的柱子,提早準備不管年齡就退休

退休金的最後1支柱─個人儲蓄,這也是最重要的一環啦!靠著年輕時打拼,理財、投資,才能累積財富,而這筆財富可以讓你不受限幾歲才能退休。

管理這筆財富時,愈年輕,能承受的風險愈高,因為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等待市場波動,但隨著年紀愈來愈大,就要逐步配置波動較小的產品。如果真到了退休,則建議不要全部只保留現金,可配置一些有配息的產品,畢竟台灣人的壽命愈來愈長,光靠老本不投資,萬一遇到「長壽風險」該怎麼辦?

要知道個人儲蓄累積進度,沒有別的方法,只能動手整理個人的「資產負債表」嘍!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
2021.06

https://tw.stock.yahoo.com/news/%E9%80%80%E4%BC%91%E9%87%91-3-%E4%BE%86%E6%BA%90-%E5%8B%95%E6%89%8B%E7%AE%97%E7%9C%8B%E7%9C%8B%E4%BD%A0%E6%BA%96%E5%82%99%E4%BA%86%E5%A4%9A%E5%B0%91-044209928.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