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月的第1天,我和朋友一起去看了WWE(沒錯,就是摔角,我是宅女啊),上次WWE來台灣打表演賽已經是5年前了,機會難得,原以為會爆棚超多人,沒想到,我環視一圈,發現座位分布也是充滿經濟學啊。(謎之聲:你不能好好看比賽就好嗎!)

大家一定都知道,從舞台為中心到外圈、2樓甚至到遠得要命王國,離舞台愈遠的票因為視野愈差而愈便宜,有趣的是,明顯坐滿人的區域只有最貴的(可以看到選手抬頭紋)第一特區還有樓上的遠得要命王國,也就是票價最貴和最便宜的兩個極端區域,中間票價的區域反而一堆空位。這不是M型化經濟的寫照,什麼才是?

看完之後和朋友聊起這件事,台灣戰後經歷了一段快速的經濟成長,但是時至今日,似乎已經陷入了所謂的「中等收入陷阱」,也有專家說我們從未落入「中等收入陷阱」,而是落入「高收入陷阱」,But whatever,總之,年輕一輩的感受就是,初入社會,薪水也許已經是父母親那一輩工作十幾年的水準,但是我們工作好幾年,都不會往上加耶!

以打分數的舉例方式來說,父母親那輩的經濟環境是從0成長到90分,而父母親透過努力,他們的薪水也從0到90,但我們不太一樣,我們所處的經濟環境為90分,想要再往上卻有點難,每年都在經濟成長率保1、保2大戰,就跟我們的薪水一樣,想往上?上不去啊。

上一輩年輕的時候會相信,他們努力工作可以買車、買房,但現在我最常從年輕人口中聽到的卻是「我怎麼可能存一千萬?我一千塊花掉比較快!」

確實,世代在轉變,經濟環境變得更好,卻難以再更好!如果老是埋怨工作薪水不漲,卻不做出任何改變,那就等於自甘落入中等收入陷阱,如果你是「高收入」陷阱那就算了,起碼有面子啊(嗯?),收入不上不下的我們絕對要想想辦法。

如果現在的工作是你的志業,有興趣也做得開心,唯一的問題是願景不佳、薪水不漲,那就想辦法發展你的第二隻腳!上一輩的人才是「T」型,只要找到一個特別專精的技術,往下發展就能有不錯的待遇,但現在,你應該要轉變成「H」型!

其中一隻腳是你的本業,持續往下扎根,讓別人沒辦法取代你,另外一隻腳則是你的第二專長,用來補足收入無法成長的缺憾,就像有人下班後去教瑜珈、有人中午休息時間拿著筆電接案做設計、甚至有人靠著投資找到事業第二春,薪水不漲怎麼辦?請讓自己變成「H型人才」。

作者:林帝佑

2018.7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
https://tw.money.yahoo.com/%E8%81%B7%E5%A0%B4%E6%B2%92%E9%A1%98%E6%99%AF%EF%BC%9F-%E8%AB%8B%E8%AE%93%E8%87%AA%E5%B7%B1%E8%AE%8A%E6%88%90%E3%80%8Ch%E5%9E%8B%E4%BA%BA%E6%89%8D%E3%80%8D-025524043.html#utm_source=Facebook_PicSee&utm_medium=Socia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