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Then?」最近心中一直出現這個英文單字,因為事情是這樣的…相信美中貿易戰的新聞大家都聽膩了,但這個消息出來,有多少人因此賺到錢呢?很多人聽到消息,心中就是:「喔!貿易戰啊?」然後少了一個很重要的動作,那就是問自己「Then?」。

因為貿易戰的關係,不少原先在中國設廠的廠商決定離開中國,於是開始在中國大陸地區以外的地方找尋土地,打算重新建廠,佑佑發現,最近台灣工業區土地、甚至東南亞國家的工業用地都相當熱門。

佑佑沒有要評論美中貿易戰這件事,而是因為上述的狀況,我最近常常反省自己,為什麼沒有多多問自己「Then?」當你知道一個消息、做了一個決定等等,你不應該只是傻傻的「知道」或「做了」這件事,你應該要更進一步想想這件事的意義為何?

以美中貿易戰來說,如果在知道消息之後,你第一時間可以問問自己,這樣的貿易戰,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?有哪些可能的結果?而這些結果會造成哪些廠商受創?又有哪些人會受惠?這樣,在投資的路上,你才能走得比別人早一步,搶先布局尚未開發的藍海市場。

因為我們看到的財務報表都是「後照鏡」,是反映公司過去的績效,即便是新聞,也都已經是別人先知道、說出來,再由媒體傳播的第二手消息。因此,我們在投資的時候,一定要先問自己「Then?」,接著再用常識跟知識來輔助推估事件的發展。

理財也問問 Then? 有目標才有動力

其實不只投資,理財方面也是一樣。這幾天,跟一個許久不見的業務員見面,他年紀約莫40歲上下,他說,他身邊同年紀的朋友,很多人都是工作了幾年,生活跟薪資都很穩定,但問到未來的計畫呢?好多人對於未來沒有憧憬、沒有夢想,更沒有退休規劃。

這樣的族群,他們每個月雖仍有收入、支出、收入、支出…資產也慢慢增加,但若沒有進一步思考「Then?」,以這樣的人生規劃和經濟狀況來看,很容易成為窮忙一族,庸庸碌碌的過完一生,退休後過著吃不飽、餓不死的無聊人生。

再舉一個例子─記帳,很多人記帳記的很用心,但是卻未因此存下錢,因為沒有思考「Then?」記帳的Then就是要你反省、檢討然後改善消費習慣。

所以,理財為了什麼?投資為了什麼?這件事情爆發後,又會發生什麼事?多多運用關鍵字「Then?」讓自己知道目標在哪、機會在哪,常常思考,你的人生肯定會更不一樣。

作者:林帝佑

2018.11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
https://tw.money.yahoo.com/%E6%8A%95%E8%B3%87%E6%83%B3%E6%AF%94%E5%88%A5%E4%BA%BA%E6%97%A9%E4%B8%80%E6%AD%A5%EF%BC%9F-%E5%96%84%E7%94%A8%E9%97%9C%E9%8D%B5%E5%AD%97%E3%80%8Cthen%EF%BC%9F%E3%80%8D-051718974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