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看了《我和我的冠軍女兒》(Dangal)這部電影,劇情描述摔角金牌得主瑪哈維亞(Mahavir Singh Phogat)訓練自己的2個女兒,成為摔角好手的過程與考驗。有段劇情,是2個女兒趁著爸爸不注意,決定偷懶一天,去參加朋友的婚禮狂歡。沒想到,老爸闖進婚禮現場,並當場給2個女兒難堪(這樣應該不算爆雷吧)。

後來,被修理一頓的2個女兒和朋友在房間裡聊心事,她們不諒解爸爸逼迫她們練習摔角的苦心,但朋友的一席話點醒了她們,隔日,她們甚至比父親還早起,自己練習去了!

朋友的這段話,讓她們驚覺練習摔角可能改變她們的一生之外,也提醒了能掌控大部分自我生活的我們,有多麼幸福!

有時候,我們會抱怨,為什麼薪水總是這麼低?為什麼某某某過得這麼爽,常常出國玩?其實,回頭看看,你會發現我們多數人都是過著比上不足、比下有餘的生活。如果老是跟有錢人相比,我們肯定窮酸到不行,但跟那些無法掌握自己生活,甚至像是劇中十幾歲就要嫁給不認識的男人的女孩們相比,我們著實幸福、幸福太多了。

但是,想要掌控大部分自我生活的要素之一,經濟獨立絕對是不可或缺的條件!以往很多人會強調女性要經濟獨立,結婚後不要仰賴另一半,我認同這個觀念;但深思之後,經濟獨立其實不分男女啊!

因為經濟獨立意味著你不需要依賴他人,也不會拖累家人,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,就算不能如願地盡情享樂,至少你可以靠著有限的資金,自己計畫,一步、一步達成。

要怎麼做到經濟獨立呢?當然,有收入是基本條件,接著最簡單的方式,你可以透過計畫消費,將有限的資金分配運用,拒絕再當老是跟爸媽伸手要錢的「伸手牌」(翹家也要有錢啊!),讓自己成為「為自己負責的大人」,相信我們就能往幸福更進一步了!

作者:林帝佑

2017.5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Smart自學網

http://smart.businessweekly.com.tw/Reading/IndepArticle.aspx?ID=3214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