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有個朋友好認真的讀了我的書─《佑佑努力記—3年從零存款到100萬》(一種打書的嫌疑,笑),然後同時在臉書上寫了他的讀書心得,我看完好佩服,覺得他應該也出一本理財的書,跟大家分享他如何存錢、還債。

不過,既然他沒有出相關的書,就讓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他的故事!原來,他27歲的時候因為參加選舉加上投資被騙,欠下了將近300萬元的債務,不過在滿30歲的前夕,他不僅還清了所有債務,還存了將近30萬元。

怎麼做到的呢?他並不是年薪百萬,而是一名收入不穩定的房屋仲介,但為了及早還清債務,光從「吃」這件事,就可以看出他精省之厲害。

花錢的地方 正是省錢的機會
「花錢的地方,正是省錢的機會。」這句話是知名包租公律師蔡志雄─志雄哥幫我寫推薦序的標題,而我的這位朋友把這句話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
譬如,有段時間,他的早餐都會準備4份綜合水果餐,但他不是大胃王,他只吃1份,然後把另外3份,以每份50元的價格賣給同事。自製水果早餐,不僅健康,賣出得到150元,又剛好跟買水果的費用相抵。

午餐的部分,有時候公司拜拜會買泡麵,他便花個30元買雞蛋、青菜,解決一餐(但是不要太常吃泡麵喔),晚餐則盡量減少外食,回家當「孝子」陪媽媽吃,也花不到錢。

「吃」要省錢 就靠這8撇步
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,日常生活中,「吃」這件事確實占了我很大的開銷。我是一名工作時間不太正常的上班族,很難每天回家自己煮,而且在外地工作的關係,我也沒辦法回家當「孝女」。所以,我自己在「吃」方面省錢的撇步有以下8點,和大家分享:

1.點菜不要失心瘋,吃完再加點,才不會浪費
補充一點,如果用餐接近尾聲,發現快要吃不完了,也可以衡量哪些菜色適合打包,不適合的就當場吃完,適合隔日再加熱的菜色就打包帶走。

2.買大量不見得最划算,要衡量能不能在保存期限內吃完

3.避免常常到便利商店買食材,大賣場買比較划算

4.自己在家動手做,有趣又省錢
雖然我不太常在家「洗手作羹湯」,但只要時間許可,我還是會買一些簡單的食材,譬如雞蛋、青菜等,再回家煮個快煮麵、水餃,就可以當成一餐嘍!

5.挑選當季食材,或是即期、熟透品

6.店家附贈的調味包,不要隨意丟棄,一個人用很剛好
一個人住的時候,我曾經買過一罐沙拉油、一罐醬油,但一週可能用不到一次,等到過期要丟的時候,還剩下一大半,好浪費!所以後來,我會留下店家附贈的番茄醬、醬油包等,省下買醬料的錢。

7.不必要的聚餐就婉拒

8.要去的聚餐,可以和朋友討論如何省錢
思考的邏輯可以參考下圖喔!

作者:林帝佑

2017.6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Smart自學網

http://smart.businessweekly.com.tw/Reading/IndepArticle.aspx?ID=3236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