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高手低不是壞事!雖然在教育部辭典裡,它以「比喻要求標準高,而實際執行能力卻很低」來解釋眼高手低這個成語,但最近我和同事曼曼一起去攀岩,突然想起大學時,老師曾經講過這樣的話:眼不高,手怎麼往上抓呢?

在攀岩場,一旦上了牆面,除了腳要站穩、手要抓牢外,最重要的功課就是找「點」,才能一步一步往上攀。想要往上攀,當然需要將目光往上移動,找到一個看似可以抓牢的石塊後,再嘗試著伸手去抓牢,確定抓得住,便能持續向上前進。

先眼高,再找方法執行
做任何事情,何嘗不是如此?當然,也包括了理財這件事。

在理財的時候,我們需要先找到一個目標,或可稱之為動機,有了「向上爬」的動機之後,理所當然地,下一步便是找方法去執行,試著伸手去搆到這個目標,不論結果是成功或失敗,你的手必定會高過眼,也意味著你一點一滴再進步。

這個促使你向上進步的目標,就好像是一股拉力,讓你心甘情願地付出,只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;反過來說,如果今天你沒有任何目標,理財只是在父母的要求下而不得已為之,那存得再多,開心的是父母也不是你,且萬一這股推著你前進的「推力」消失了,你還會繼續理財嗎?

所以,理財要先找到自己的出發點,接著最重要的便是設定目標,然後動手去執行!

用3個問題,釐清目標、時間和需要費用
那麼,理財的目標要如何設定呢?請把握「能實踐、但不能太輕鬆」的原則,如果你每個月都能結餘至少3,000元,你還把目標設定成每個月存3,000元,那就完全不「眼高」了啊!但也不要設定1年要存1,000萬元這種天馬行空的目標,因為你的手伸得再直也抓不到(除非你吃了魯夫的橡膠果實XDD)!

有了目標後,接著用以下3個問題,來進一步解析目標所需要的資源,也就是時間和費用:
1.你的目標是什麼?
2.你何時想要完成你的目標?
3.達成目標要花多少費用?

舉例來說,我想要買一台新的電腦,我的目標就是「買電腦」,可是這樣的設定方式沒有辦法幫助我釐清究竟需要花多少錢、何時要買,在目標不夠明確的狀況下,就很容易把資金挪作他用。

明確的目標設定應該是這樣:我想要在2017年12月底之前花2萬元買到一台新的電腦。如此,你便能知道,距離目標實踐的日期還有2個月,所需費用為2萬元,接下來的2個月,每個月準備1萬元,就能如預期地在時間內買下你需要的電腦。

作者:林帝佑

2017.11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Smart自學網

http://smart.businessweekly.com.tw/Reading/IndepArticle.aspx?ID=3386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