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雙北市在4月推出了公共運輸定期票,每個月1,280元坐到飽!很多人不知道如何評估要不要辦理,因為一口價感覺很划算,可以無限制地搭乘雙北市捷運和公車。但是,這就跟吃到飽的迷思一樣,你明明食量很小,吃個幾樣東西就會飽了,外面單點買一買可能只要花個300元、400元,卻選擇去吃吃到飽的餐廳,花了599元還以為省了錢!

因此,我們應該要認真評估「辦理1,280元的月票到底划不划算」?你可以先計算自己搭乘捷運和公車的次數以及車資。

如果你是定點上班的族群,那評估起來相當簡單,每個月30天,扣除8個週休二日,每個月有22天要上、下班,把來回車資算出來。接著,假日總會外出吧?想想自己週末最常出沒的地點,把車資加上去,兩者合計看看多少錢?如果算出來遠遠超過1,280元,那就辦一張月票吧捷運車資這邊查

對了,有時候搭朋友便車、或是下班後額外去了別的地方,這部分的車資會互相抵銷,所以偶發性的狀況就先排除。

萬一算出來剛好在1,280元附近,想進一步確認自己的消費狀況,也有方法喔!或者是,你像佑佑一樣,上班地點不固定、常常跑來跑去,沒辦法用上述的方法評估車資,那麼就來看看自己過去3個月的交易金額吧!

如何查詢過去的交易金額呢?捷運站裡面有一台「票卡查詢機」,但是!佑佑去查了一下,傻眼,它只能查到近6筆消費紀錄,根本沒用(翻桌)。我研究了一下,發現最簡單的方法是,用手機下載「Easy Wallet」的App。(iOSAndroid

下載好之後,應用程式會要求你註冊登入,過程不到3分鐘,接著,把悠遊卡的資訊設定進去,就可以查詢過去3個月的交易紀錄。我們用圖片來看,更容易理解。

Step1:登入後,設定悠遊卡資訊。

Step2:①點選「悠遊卡」;②進入該頁面,於畫面右側點選月曆圖示;③選擇「近三個月」,查詢交易紀錄。

Step3:此時應該為「列表模式」,看不出來過去3個月到底花了多少車資,滑動一下畫面,會出現「通路加總模式」,點選後進入Step4。

Step4:於「通路加總模式」可以看到「加值管道」和「扣款管道」。我們來看「扣款管道」,因為現在悠遊卡也可以用來在超商等通路付款,所以我們要釐清用悠遊卡消費在車資的金額究竟為多少?千萬不要只看加值金額。

把可以用月票消費的金額加總,並除以3個月,就能知道過去3個月,每個月平均的車資金額,如果大於1,280元,那就辦張月票吧!或者,如果只超過一點點,你也可以考慮不要辦,盡量用走路來代替搭車,不僅減肥又省錢呢!

作者:林帝佑

2018.8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Smart自學網

http://smart.businessweekly.com.tw/Reading/IndepArticle.aspx?ID=3599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