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近期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,今年很多投資人的投資筆記都是同一套劇本:上半年賺錢賺飽飽,但第2季開始,不僅獲利慢慢吐回去,甚至到了現在,還賠上部份本金⋯⋯。

有業者建議,在市場變化劇烈的現在,投資人應抱持「佛系理財」策略。所謂佛系理財,簡單說,就是不在乎市場波動,不追高、不殺低(阿彌陀佛、雙手合十),利用定期定額的方式累積財富。

但是,佛系理財若只記得「定期定額」絕對是不夠的,要先找到值得信賴的神明才對!除此之外,還要特別注意以下3點,才能確保累積財富,而不是白忙一場:

1.找到值得信賴的神明
也就是要先找到「長期向上的市場(或標的)」。如果你發現你如此不離不棄、虔誠膜拜,但最後這個「神明」走鐘,譬如過去市場曾長期走跌的日本,可是出現所謂的「失落的20年」呀!這樣想要獲利的時間實在太久了,人的一生頂多5個20年吧?

2.可適時停利、不要停損
如果選對標的,可以依照標的屬性適時停利,雖然定期定額的精神是長期投資,但當報酬率已經有一定水準,可初步判斷現在是相對高點,可以適時停利,讓獲利確實地進入口袋。停利後,因為不知道市場會持續往上、還是反轉向下,則可繼續定期定額買進。

要如何依照標的屬性適時停利呢?可以參考過去的績效,如果是波動大的標的,停利點可以設定的高一些,譬如20%或是更高,反之,如果標的的波動較小,停利點就設定低一些。

3.適時加碼增加低成本部位
萬一定期定額買進之後,神明「奇檬子」(心情)不好,市場一路走跌,投資人也千萬不能停扣(前提當然是要選對長期向上的市場或標的),反而可以設定一個低檔加碼的加碼點。因為定期定額的好處在於可以攤平成本,如果在低檔時大膽加碼,因為一樣的錢可以買到的部位較多,未來市場回升,你持有的低成本部位就可以發揮效益,比別人更快回到正報酬。

如何設定加碼點呢?同理,可參考過去績效,如果波動大的標的,加碼點設定低一些,譬如-20%或是更低,反之,如果標的的波動較小,加碼點就設定低一些。

作者:林帝佑

2018.10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Smart自學網

http://smart.businessweekly.com.tw/Reading/IndepArticle.aspx?ID=3655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