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覺得「7年級後段班」,好像還是一個很年輕的歲數,但最近辦公室來了一批新同事每個都是8年級生……,咳咳,是這樣的,佑佑的年紀呢,身邊開始有一些朋友結婚、懷孕,尤其最近,本人最美的女性朋友懷孕了(她逼我寫的),她連忙來問我,「要怎麼幫小孩理財呢?」

雖然佑佑沒有小孩,但我以前還真的想過這個問題。小時候,我收到的紅包統統放在銀行的活期存款裡,那個時候的活存利息我已經忘記是多少了,但從中央銀行公布的資料發現,2001年1月台灣銀行公告的利率為3.75%,而根據證交所公布,那個時間,台股上市公司的殖利率為4.33%,兩者相差僅有0.58個百分點。

如果再看那時候的定存利率,可是有5%以上的水準,若當時,我可以自己作主,我還是會把錢放在銀行,然後選擇定存,因為保本又沒風險!

但是看看現在的狀況,2018年10月,台灣銀行公告的1年期固定利率為1.07%,而台股上市公司的殖利率,9月的資料為4.23%,利差達3.16個百分點,如果以長期現金流的角度來看,我會選擇放在台股,不過前提是,要找到值得長期投資的好公司。

回到「要怎麼幫小孩理財呢?」因為孩子小,我覺得善用時間複利的效果最好,別忘記,複利可是世界第8大奇蹟!因此,我的想法是這樣的:

小孩一出生,1歲開始,每年領到的壓歲錢、各種紅包,我都要幫他買一張元大高股息(0056),且期間的配息、每年紅包超過1張0056的金額也投入,最起碼到他18歲,戶頭會有18張0056!

選擇0056是因為,它是ETF(指數股票型基金)而非單一公司,加上流通性相當夠,較沒有所謂的倒閉風險;其次,因為我不喜歡買零股,而0056在11月6日的收盤價為24.08元,換算一張為2萬4,080元(不計手續費等交易成本),紅包錢不夠,身為父母應該也還可以應付得來。我計畫在每年除權息後買進,每年這麼做也是定期定額能攤平成本。

當然,如果你們家的紅包比較大,選擇元大台灣50(0050)也不錯,11月6日收盤價為78元,投資一張需要7萬8,000元。從過去的績效來看,0050的總報酬(配息加上資本利得)會比0056高,但我認為,因為是幫孩子做初步的儲蓄,不用追求高報酬,一切以「有留下錢、且報酬率大於通膨」為基準即可。

而且,小孩子不論幾歲都可以開戶,即便剛出生滿月都行!未滿20歲,只要所有的法定代理人陪同開戶,一般來說,就是由雙親協助開戶,並簽署買賣證券等授權書。

18張0056,以目前價格來看,可是有40萬元以上的價值,我想,即便是後續不再投入,這筆資產當作孩子的18歲生日禮物,應該也相當不錯了吧!

作者:林帝佑

2018.11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Smart自學網

http://smart.businessweekly.com.tw/Reading/IndepArticle.aspx?ID=3692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