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天,我正在忙著寫稿,本人親愛的姊姊突然問我說:「股利是會直接匯到你的轉帳帳戶嗎?收到扣繳憑單,看到上面有金額,但是不知道錢去哪了呢!」你也有這樣的疑問嗎?讓佑佑來幫你解答。

這需要拆成兩個部分來看,因為企業在分配前一年度的盈餘時(補充:也就是說,你在2019年拿到的股利,是屬於2018年的獲利),有可能是配發「現金」或「股票」,狀況是這樣的:

現金股利

也就是發「現金」給股東,稱為「除息」,假設每股配發2元,有1,000股,你就可以拿到2,000元(2元*1,000股)。在「除息交易日」後,通常要等1至2個月,才會拿到這筆錢。而這筆錢再扣除匯款手續費後(通常是10元),會匯款到你的交割戶,也就是你買賣股票時,用來繳付或取回價金的銀行帳戶。

股票股利

而股票股利則是發「股子」給投資人,稱為「除權」,假設每股配發2元,原先有1,000股,在參與除權息後,你可以拿到另外的200股,計算公式是:(配股金額/股票面額10 元)*持有股數,所以:(2元/股票面額10 元)* 1,000股。

同樣,在「除權交易日」後1至2個月,你才能拿到股子,這些股子會直接匯入你的集保帳戶,匯入之後,你可以直接在你的股票庫存中看到,原先的1,000股會變成1,200股。

除權息當日持有股票 隔日賣出亦可拿到股利

只要在除權息交易日前一天持有股票,就可以參與除權息,而且除權息交易日當天賣出,也同樣可在股利發放日時拿到股利。舉例來說,假設某公司預計於6月2日除權息,你最遲只要在6月1日買進,並持有至6月2日開盤,然後即便你在6月2日盤中出清持股,同樣享有配發股利的權利。

至於多久可以拿到呢?可以利用「公開資訊觀測站」查詢現金股利發放的確切時間,股票股利則不一定會跟現金股利同一天發放,最快是直接打電話問你的營業員或公司,查詢步驟如下:

Step1:進入公開資訊觀測站(傳送門),輸入欲查詢的股票名稱或代號,此處以鴻海(2317)為例,輸入後按下「搜尋」。

Step2:進入下個頁面後,會看到包含公司基本資料等資訊,往下看,就可以看到「最近期股利分配」的資訊。

作者:林帝佑

2019.5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
https://tw.money.yahoo.com/%E9%99%A4%E6%AC%8A%E6%81%AF%E5%AE%8C%E4%BA%86-%E9%85%8D%E6%81%AF%E5%8E%BB%E5%93%AA%E8%A3%A1%EF%BC%9F-012825685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