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有價!前陣子在新聞看到某知識訂閱平台的營收破億元,且持續成長,佑佑心裡有感。因為我想起近期看到的一個故事,大意是說:

有股票達人開課傳授心法,一系列課程下來要價3萬元、5萬元,有人覺得貴的嫑嫑的,且上完課又不能保證獲利,為了不確定能不能賺錢的事情而先花錢,嗯…猶疑再三,於是這個人沒有去上課,照樣吃大餐、出國玩,但仍在股票市場中進出,最後賠了數十萬元,黯然對股市失去信心而離開市場。

假設,他有去上課,而且精進到一定程度後再進出,或許他的學費早就賺回來,甚至還能年年賺到旅費!當然,這是假設,也有可能他去上課之後仍然不斷賠錢,但你沒有嘗試,怎麼找到方法修正呢?

佑佑沒有要鼓吹大家花錢去上課,因為沒有人能保證花錢上課就一定能賺錢,畢竟操盤的還是自己。

但如果你想要靠著投資賺錢,理應要增加或改善自己投資的技巧,要向上成長的這個階段,一定會有所犧牲,你不一定要花錢去上課,有時候是花時間或是消耗腦力,像是善用網路的免費資源、買書來鑽研等都是可替代的方案。

每月提撥進修預算 耕耘才有收穫

現代人工作壓力大,上班很辛苦,但你不先耕耘,何來談收穫呢?人生中,有很多時候「不能急著吃棉花糖」。

每個人學習的狀況不一樣,如果你是需要透過老師講課才能獲得學習成效的類型,但又不想一次拿出一大筆費用去繳學費,那麼,佑佑建議你,可以每個月提撥「進修預算」。譬如,每年從年初開始,每個月都提撥3,000元,年底可以累積3萬6,000元,到了隔年,就去找想要進修的項目,用這筆錢支付學費。如果學費沒這麼貴,就把它當成娛樂費犒賞自己也不賴。

再者,你不一定要學習投資理財相關的課程,如果你覺得人生卡關,也可以去上上你感興趣的課程,像是品嚐紅酒、增進廚藝等等,雖然不能讓你的存簿資產增加,但你人生和腦袋的資產絕對可以向上累積,因為這是你喜歡的東西,肯定能學得勤奮又開心!

不過,佑佑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,除非你家財萬貫、收入高到讓人瞠目,否則,到了某個年紀,你就會發現,薪水雖然慢慢增加,但開銷也漸漸變多,想要節省花費也做不到,所以每個月能存下來的錢並不會增加。

此時考驗的已經不再是你的「理財能力」,而是你的「投資能力」,所以,趁年輕,學習力還在高峰時,就認真地把投資能力精進,千萬不要為了省小錢而放棄進修的機會,這樣真的很可惜!

作者:林帝佑

2019.5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
https://tw.money.yahoo.com/%E6%8A%95%E8%B3%87%E8%87%AA%E5%B7%B1%E4%BA%BA%E7%94%9F%E4%B8%AD%E5%BE%88%E5%A4%9A%E6%99%82%E5%80%99%E4%B8%8D%E8%83%BD%E6%80%A5%E8%91%97%E5%90%83%E6%A3%89%E8%8A%B1%E7%B3%96-064929574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