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樣年齡的2個人,一個勤做保養、一個任憑風吹日曬,哪個人會看起來比較年輕呢?
近年來,部分縣市會舉辦「優良公寓大廈」的評比,針對社區的維護管理進行評分,以台北市的評選標準來說,會針對社區的3大項目考核:

1.管理組織運作:包含管委會業務執行、財務收支、保管及運用情形等。
2.管理維護與品質提升:包含設備管理維護、環境清潔維護、安全與門禁管理及公共使用空間之綠美化等。
3.社區營造及發展計畫:包含文康、體育及公益活動、社區營造及未來發展計畫等。

也就是說,能夠在這些參與評選的社區中脫穎而出,其維護、管理都會在一定水準之上。假設社區的屋齡、位置、採光等條件差不多,但其中一個軟、硬體照顧得宜,而其他社區不然,相信照顧得宜的社區勢必較受購屋族喜愛,房價自然能維持的不錯。

不瞞大家,佑佑承租的房子也曾得過數次「優良公寓大廈」的評選,佑佑在這個社區住了3年多,公共區域總是維持的乾乾淨淨、也不會看到住戶將雜物堆放在門口,社區的警衛、清潔人員都會互相問好,不得不說,住起來真的很舒服,每次招待朋友來玩,朋友都會戲稱佑佑家是「小豪宅」。

從實際的房價、房租來看,台灣的房價從2015年開始回檔,租金指數則連續成長了59個月。

房價未受台灣房價回檔的影響

佑佑承租的這個社區,我用實價登錄觀察同一個門牌區段的狀況,發現從我2016年搬進去到現在,均價的變化是80萬1,000元、78萬3,000元、80萬6,000元、81萬4,000元,看來這個社區的房價並沒有因為台灣房價回檔而受到太多影響;至於租金,也成長了約1成。

而最近雙北市公布了2019年的優良公寓大廈得獎名單,有房仲業者將幾個得獎的大型社區價格做了整理,在此供大家參考。有一些社區的房價比同區域的大樓均價、住宅均價都還要低,在解讀上,或許是因為區段、屋齡、或格局的差異,畢竟一個行政區的範圍很大,坪數大小也會有影響,但重點是該社區的價格維持狀況。

此外,附上雙北市優良公寓大廈得獎名單的公布網址(
傳送門在此:台北市新北市),大家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看,或乾脆直接去賞屋,看看這些得獎社區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值得參考、學習。

a9432e0c-0f6c-475c-1955-2ec0416ed69a.jpg

作者:林帝佑

2019.11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商周財富網

https://w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GArticle.aspx?id=ARTL003000715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