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不是業配文!在這篇文章開始之前,佑佑要先澄清XD,如果有業者要找我業配當然更好,請電…咳咳,回來正題,是這樣的,前些日子在新聞上看到:預計在2020年年底,淡海輕軌藍海線第1期即將加入營運。

在北台灣,買房的壓力人人皆知,尤其天龍國(台北市),2019年第3季房價所得比13.73倍,表示你必須花上13.73年的可支配所得才能買到一間水準平平的房子,新北市也要11.66年。

鬼城變身北台灣購屋熱區?

但是,雙北市中有幾個區域的房價仍相對便宜,而淡海新市鎮就是其中之一。過去有很長的一段時間,淡海新市鎮都被戲稱為「鬼城」,然而,這幾年建設逐漸到位,因此已漸漸擺脫鬼城的稱號,甚至還出現額滿學校。補充一點,額滿學校,表示學區內的新生人數已經超過學校可以容納的人數,有時候,也代表該區的明星學校。

鬼城變身北台灣的購屋熱區,佑佑認為,不會塞車的軌道經濟對此也有加分,除了捷運、還有輕軌。

其中,淡海輕軌分為綠山線、藍海線等,綠山線在2018年12月通車營運,當時房市掀起了一些話題,也提升購屋族到該區看屋的意願。而藍海線分為第1期、第2期,前者預計在今年底通車,後者則在設計中,預計2024年能興建完工。

再過半年,藍海線第1期即將加入營運,想必也有一些購屋族打算「到此一遊」吧?因此,佑佑與屋比房屋合作,整理了淡海輕軌,包含綠山線、藍海線各站點周遭半徑500公尺住宅的開價與成交價,讓大家去看屋之前,心裡先有個底。

統計發現,多數站點的成交價仍在每坪1或2字頭、平均議價率則在2成左右(詳見下表),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,目前淡海地區以2~3房的首購產品最熱,整體買盤以偏好生活機能的自住客群為主,也因此,賣場、影城、運動中心等生活機能已漸成熟的綠山線沿線房市較為熱絡。

而即將通車的藍海線第1期,陳傑鳴觀察,目前以「台北海洋大學站」周遭推案較多,不過因為藍海線第1期僅連接淡海新市鎮至漁人碼頭,周邊缺乏主要景點、生活機能也不如綠山線完善,估計對周邊房市影響不會太大。

最後,佑佑要補充,淡海新市鎮的房價雖然較親民,但是任何東西都一樣,如果價格便宜,多半有其他的代價,以房地產來說,可能是進市中心會塞車,或是物件很多,價格不容易守穩等。如何在房價、屋況與生活機能等中間取得平衡,是購屋時很重要的事情,雖然老掉牙,但切記,看屋要有耐心,多看、多比較。

153a434c-bda5-08fa-f529-eb14dd645aac.jpg

作者:林帝佑

2020.05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Smart自學網

https://w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GArticle.aspx?id=ARTL0030021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