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永遠不要浪費一場好危機」,已逝的前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過這句話,而這句話,相信大家最近應該常常讀到,因為第一季的股市,對很多人來說就是一場危機。佑佑也想到狄更斯的《雙城記》,開場就寫著「這是最好的時代,也是最壞的時代。」人們沒有辦法選擇自己所處的時代,卻可以在時代中創造自己的故事。

在這波上下震盪中,有人受傷、也有人賺錢,但我們不要只看見傷疤,而是要從中找到機會。該怎麼做呢?在管理學中,有一門策略管理的學問,很常被企業用來作為發展的總體謀劃。我們不妨借用這套邏輯,來替自己的理財投資做規劃。

有5個步驟:分析願景、使命和目標;分析內外部環境;形成策略;執行;評估並修正。佑佑來舉例,一起試著擬定自己的策略吧!

步驟1》分析願景、使命和目標

佑佑希望自己早日財富自由,最終目標是存到1千萬元退休,短期目標要先存到100萬元(以上數字皆為舉例,大家不要太認真啊)。

有個小小的Tips給大家:有時最終目標很遙遠,記得把它「可量化」,然後用短期目標來輔助中長期目標的實現。

步驟2》分析內外部環境

分析自己與理財投資的所有相關問題,譬如現在有多少資產?每個月的現金流?有沒有緊急預備金?風險承受度?保險準備?接著,分析欲投資的各個項目,譬如風險程度?現在有什麼機會或威脅?

這部分可以利用所謂的「SWOT」分析(強弱危機分析),來進行更具系統化的彙整。

步驟3》形成策略

知道自己的優勢、劣勢,分析了各市場的機會、危機等,接著就可以此為依據,擬定策略。

譬如,依照風險承受度,佑佑將不同的資產比例放在不同的金融商品;分析某市場未來有較大機會成長,所以將配置在該金融商品的資金,大多比例投資在該市場。除此之外,在投資時,也擬定一套投資的SOP,看到什麼樣的訊號就進場、出場,或是也有人採用定期定額的方式等等。

也就是說,資產配置、投資交易等,都應擬定一套策略。記得,一定要依照客觀的事實分析才擬定策略,千萬不要「憑感覺」。

步驟4》執行

紀律、紀律、紀律!有了策略,當然就要執行,否則光說不練,再好的策略也是枉然。

步驟5》評估並修正

在執行策略的過程中,你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,譬如打算每個月存1萬元,但時常存不到、或不希望資產波動太大,但起伏程度老是讓你心臟碰碰跳、或按照策略買賣股票,卻總是荷包失血…

記得,除定期一段時間要檢討策略之外,遇到大事件時,也「不要浪費一場好危機」,應特別拿出來檢視,看看有沒有要修正的地方,讓自己的理財投資策略與時俱進,早日財富自由。

作者:林帝佑

2020.05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
https://tw.stock.yahoo.com/news/%E5%88%A5%E6%B5%AA%E8%B2%BB-5-%E6%AD%A5%E9%A9%9F%E6%8A%8A%E5%8D%B1%E6%A9%9F%E8%AE%8A%E8%BD%89%E6%A9%9F-061451454.html?utm_source=Facebook_PicSee&fbclid=IwAR22XP2qQJVUztYgrtD30bAXMWV2FtvXVZQWjhT9iJfLPXUJhhVtxufE1WI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