廚房有蟑螂、海邊有海蟑螂、租屋市場也有租屋蟑螂!過去曾經有房客與「房東」簽訂租約,後繳納了押金、租金,卻在某一日,真正的屋主跳出來,要求房客搬走,並說從未答應將房屋出租,這到底怎麼回事?

原來房客遇到租屋蟑螂假扮的房東,租屋蟑螂拿了錢就落跑,把爛攤子留給付了錢的倒楣房客、還有躺著也中槍的屋主。為避免這樣的狀況,房客找到心儀的租件後,千萬別急著簽完約付錢,第一件事,應該是「簽約前先確認房東身分」。

現在的租屋型態多元,房客可能會跟以下4種類型的房東簽約:屋主、屋主代理人、二房東、或包租代管業者。崔媽媽基金會表示,每一種類型的房東要確認的身分資料不同,來看看到底要確認什麼文件。

1.「屋主」類型的房東

請屋主提供有照片的身分證件,及房屋的所有權狀或第一類建物謄本,比對證件跟房屋的所有權狀或第一類建物謄本上,登記的姓名是否相同,以證明房屋就是房東所有。

2.「屋主代理人」類型的房東

不管屋主代理人跟屋主的關係為何,即便是配偶、親友等,房客還是都要請對方提供:屋主的身分證件、代理人本身有照片的身分證件、代理授權書、房屋的所有權狀或第一類建物謄本。

查看代理授權書主要是確認屋主授權代理人的權力到哪邊?譬如只有委任看屋,或可負責簽約,若只有委任看屋,則房客也不能與該屋主代理人簽約,免得日後惹出糾紛。

3.「二房東」類型的房東

若是二房東,要確認二房東有照片的身分證件、及他與原屋主所簽訂的租賃契約。在看二房東與原屋主的租約時,主要確認以下4件事:與屋主簽約的是不是二房東本人、有沒有約定「得轉租」、租屋期限、及終止租約的相關約定等。

如果原屋主並沒有同意二房東轉租,那麼房客不應隨便與二房東簽約,因日後屋主可主張不同意轉租,要求與二房東終止租約,最後二房東與房客都會被趕出房屋。

4.「包租代管業者」類型的房東

若為包租代管業者,即租賃住宅服務業,除看房屋本身出租的合法性外,也要確認這間公司的合法性。所以要確認:業者與屋主簽訂的住宅包租契約以及轉租同意書,再來是公司的租賃住宅服務業登記證,同時確認營業項目內包含「租賃住宅包租業」、服務人員也要有「租賃住宅服務管理人員合法證明」。

由於要看的文件相當多,所以崔媽媽基金會建議,若與包租代管業者簽約,可以約在該業者的服務據點,以方便查看各式文件。

雖然前期確認各種文件稍嫌麻煩,但這是避免糾紛的第一步,若確認房東身分無虞,才能避開租屋蟑螂,就算日後真的有其它的爭議,起碼房客能找到房東進行協調,才不會連殺蟲劑都沒地方噴!

作者:林帝佑

2020.09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Smart自學網

https://w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GArticle.aspx?id=ARTL00300297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