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股市驚驚漲的過程中,我的存股派朋友,有天忍不住來向我信心喊話,大意是說,他身邊有剛出社會的同事,因為近期當了「航海王」而口袋賺飽飽,但他這段多頭,只賺了幾萬元,讓他開始懷疑自己的做法到底正不正確…不過,最後他仍說,他堅持要繼續存下去,不要隨波逐流。

我最近看到一篇文章,想起我跟他的對話,這篇文章在比較:賺複利慢錢、還是賺波段快錢比較好?我們直接用數字來算算看。

假設起始資金為100萬元,然後你有10年的時間可以操作獲利。

賺複利慢錢,我們以每年複利6%、8%來試算,因為在投資市場中,要找到殖利率6%以上的股票並不是太難,或者是要找到有穩健成長的公司,也不會沒有機會,甚至有可能複利績效更好,但就先以一般常見的6%、8%來計算。

至於賺波段快錢,我們以年為單位,假設1年投資波段有獲利就賺20%,看錯方向就賠20%,然後分別試算正確率5成、6成、7成的狀況,也就是5年賺錢或6年賺錢、或是7年賺錢的狀況。

從試算表中可以發現,若「複利8%」,10年過去,這100萬元不僅翻倍,還變成了215萬8,925元,然後「複利6%」跟「7年賺錢」的效果差不多,資產都可以滾大到約180萬元,至於「6年賺錢」只有22.31%的報酬率、「5年賺錢」更慘,100萬元還縮水只剩下81萬元左右。

但問題是,「7年賺錢」或者正確率要更高這件事,對一般上班族而言,真的是大不易,你要深入研究、緊迫盯「盤」,否則一般人都能輕鬆當股神啦!

c5c220c1-20f6-7aeb-39a8-50ee6b3b9a23.jpg

 

作者:林帝佑

2021.06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Smart自學網

 

https://w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GArticle.aspx?id=ARTL003005233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