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《習慣致富 人生實踐版:在關鍵時刻下對決定,讓你成功達陣,樂享財務自由》一書中,佑佑看到一段文章,大意是說:

每個人會遇到的常見問題有12種,而富人與窮人最大的不同在於,富人較能輕易地克服並消除這些問題,因此減免了這些問題帶來的不快。作者研究發現,富人只會對5種問題真的感到苦惱,包含:

1.家庭問題

2.健康問題

3.時間管理問題

4.死亡或失能問題

5.天氣問題。

換句話說,「錢不是萬能,但沒錢萬萬不能」,富人可以減少7項煩惱,等於比窮人減少了58%的人生問題!而針對僅存的這5個問題,我們可以歸納出,至少要準備以下3本存摺,才能降低這些問題的影響。

這3本存摺,除了真正的「金錢存摺」以外,「健康存摺」和「興趣存摺」也同樣重要!而且,這3本存摺不僅在年輕時適用,在頭髮斑白的退休期間,更是不可或缺,為什麼呢?

金錢存摺》

退休後,沒有每個月的固定收入,基本上,就是吃老本,所以,金錢存摺最基本的要求即是滿足日常生活所需,且維持原先生活水準,這樣就能避免原先已消彌的問題,在退休時通通跑出來。

打造退休時的金錢存摺,雖然靠自己最有保障,但在規劃上,其實有3個來源:個人準備資金,這部分要最多,企業退休金其次,這部分包含勞退等,最後才是政府退休金,包含勞保、國民年金等。

在個人準備資金方面,可以將儲蓄和投資所帶來的現金流同時納入考慮,盡量避免只是傻傻地放在活存,因為通膨會慢慢侵蝕你的退休金,而且這種作法,你的儲蓄金額得非常龐大,才能應付愈來愈長的平均餘命。

你可以將部分資金放在較為穩健的投資商品中,靠著穩定配息換取現金流。即便配息不夠,你每個月仍會動用到本金,但只要該產品有孳息,就能減緩資金下降過於快速的壓力。以房養老、年金險、配息型的基金、穩健的存股標的等等,都是退休時,可以做為打造金錢存摺的工具。

圖:打造退休用的金錢存摺有3個來源

擷取.PNG

健康存摺》

健康存摺不管在哪個年紀都很重要,一般情況而言,這本存摺只會往下走,我們能做的,是減緩它下降的速度。

吃得健康、培養運動習慣等等,這些都已老生常談,也是退休時應該持續的作為,但有一件事,我認為要特別注意─定期健康檢查。就像我們年輕時,也會盤點自己的資產,年紀大時,健康存摺更要定期檢視。

佑佑聽聞,一些長輩非常討厭去醫院(我媽也是,嘆氣),他們彷彿覺得,不檢查就沒事!但事實上就不是這樣啊!身體若有疾病,反而早點發現,可以早點治療。

興趣存摺》

在國人平均餘命愈來愈長的現代社會,興趣存摺也相當重要。人家說「財富自由」,你要有財富才能享受自由、你也要有健康才能享受自由,而這邊的自由,其實可以解讀成「興趣」,就是做自己喜歡、感到開心的事情。

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,你的快樂可以渲染他人,也可以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,進一步也可以讓自己跟家人、朋友相處的更融洽。

你的退休3大存摺已經開始準備了嗎?記得,愈早開始,準備起來愈輕鬆、效果愈好!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
2021.06

 

https://tw.stock.yahoo.com/news/%E6%BA%96%E5%82%99%E9%80%99-3-%E6%9C%AC%E5%AD%98%E6%91%BA-%E9%80%80%E4%BC%91%E4%BA%BA%E7%94%9F%E5%BE%88%E5%BF%AB%E6%B4%BB%EF%BC%81-072859445.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