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判斷景氣位置,以作為進場或加碼點的時候,大家都用什麼工具或指標呢?佑佑要來分享「樂活五線譜」這個好東西,使用上很直觀,而且判讀容易,對於投資基金、ETF,或是單純想看大盤位階的投資人來說,可說是非常好上手的工具。

「樂活五線譜」,這個網站是由已故的理財部落客艾倫、和理財部落客Tivo、以及薛兆亨教授共同開發。

「樂活五線譜」的原理是統計學上的「均值回歸」,表示當數值偏離平均值時,有很大的機率會回歸均值。套用在股價上面來說,就是股價大跌時,會反彈靠近均值、大漲時,則會拉回靠近均值。

不要覺得很複雜,看圖很好懂!樂活五線譜的呈現為5條線,中間為「趨勢線」,是由一段期間的平均價格所連成的直線,以該網站來說,它預設為3.5年,所以每一個點都是往回推3.5年的平均價格。

接著,再利用「標準差」往上衍伸「樂觀線」、「極樂觀線」、以及往下衍伸「悲觀線」、「極悲觀線」。標準差是離散程度的概念,數值雖然會在趨勢線上下變動,但加入標準差的概念後,可以比較清楚「離多遠、機率多大」,藉此掌握是否股價已經漲多或跌深。

在常態分布的狀況下,五條線的意義,由上至下排列,如下:

  • 極樂觀線─趨勢線往上2個標準差,再漲的機率是2.2%(畫面中黃線);
  • 樂觀線─趨勢線往上1個標準差,再漲的機率是15.8%(畫面中淺藍線);
  • 趨勢線─一段期間的平均價格所連成的直線(畫面中桃紅線);
  • 悲觀線─趨勢線往下1個標準差,再跌的機率是15.8%(畫面中深藍線);
  • 極悲觀線─趨勢線往下2個標準差,再跌的機率是2.2%(畫面中綠線)。

 

圖:五線譜由趨勢線和其他4條線構成

804af090-f409-11eb-95ff-2f7d2a1695a1.png

資料來源:樂活五線譜

 

樂活五線譜在運用上,較不適合用來判讀個股,因為個股有下市的問題,若公司經營不善,股價跌到極悲觀線,也有可能再往下跌、甚至下市,所以五線譜比較適合用來觀察「一籃子股票」,譬如大盤指數、基金、或ETF。

佑佑自己比較常運用樂活五線譜來判斷下列2件事,包含:

運用1》判斷是否為「長期向上的市場」

判讀方法,就是看趨勢線的走勢,必須要呈現右上較高的走法,表示長期趨勢向上。就像上圖為台灣加權指數的樂活五線譜,看得出來,台股是一個長期向上的市場,所以趨勢線的走勢是愈來愈高。

運用2》判斷現在的市場過熱或悲觀

判讀方法,看現在股價在哪一條線,如果在樂觀線或極樂觀線,表示下跌機率大於上漲機率,市場偏熱,這個時候可以考慮分批出場,或是定期定額的部位減少等。若在悲觀線、或極悲觀線,表示上漲機率大於下跌機率,市場偏冷,這個時候,投資人則可以考慮分批進場,或是定期定額的部位增加金額等。

用位階來判斷操作的方式,藉此可以提升勝率!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
2021.08

https://reurl.cc/Q9MYVq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