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往台股除權息的旺季落在全年的第2季,但今年因為疫情關係,除權息的旺季稍稍延後至第3季,佑佑手上的個股也在近日陸續除權息嘍!相信大家對於除權息的觀念應該不會太陌生,但是,轉換到「K線圖」上,有些人就被搞糊塗了!所以,這篇來教大家看懂「還原日線圖」。

複習一下,除權息的時候,公司假設每股配發5元現金股利,除息前一天,股價收盤價為100元,隔天除息,開盤的「除息參考價」會變成95元,少掉的這5元,就是公司用來配息給投資人的部分。

在一般K線圖上面的呈現,就會變成有「跳空缺口」,我們用中保科(9917)的日線圖來看,在7月26日,中保科收盤價為97.4元,隔天除息,每股配發5元現金股利,所以除息參考價應為92.4元(97.4元-5元),不過當天一早就有買盤進場,所以實際開盤價為92.6元,略高於除息參考價92.4元。

不過,圖面上的跳空缺口依然很明顯,不知情的人,恐怕會以為中保科發生了什麼事…怎麼股價「跳水」,而且5日均線還直接下彎、KD值也脫離原先的高檔鈍化區。若用技術分析做判斷的投資人,可能就會因此誤判。

圖:中保科(9917)的日線圖─除息後出現缺口

badb1680-f5b8-11eb-b65b-e5309193b132.jpg

資料來源:XQ全球贏家 整理:林帝佑

 

因此,這個時候,我們應該要用「還原日線圖」來看。還原日線圖繪製時採用的價格是「還原股價」,也就是把除權息的部分再加回去,從圖面來看,剛剛的缺口就不見啦!這樣K線的走勢才得以延續,投資人若要用技術分析來做評估,才能正確判斷現在的走勢。

以中保科為例,5日均線仍在最上方,整體均線仍呈短天期至長天期依序排列的多頭格局,但如果是一般K線圖,5日均線下彎,看起來就不是多頭排列了。

「還原股價」也可以運用在不同天數的K線圖上,譬如「還原週線圖」或「還原月線圖」等,投資人可以依照需求調整要看的K線圖。

圖:中保科(9917)的還原日線圖─除息後股價走勢延續

07c57cb0-f5b9-11eb-9cba-4554b9f648f7.png

資料來源:XQ全球贏家 整理:林帝佑

 

要怎麼把「還原日線圖」叫出來看呢?以手機的多數看盤系統來說,2個步驟:

步驟1》進入個股的「K線圖」頁面

進入技術分析的K線圖頁面後,一般來說,未特別調整過的投資人,畫面都是顯示「日K線圖」。

2826abf0-f5b9-11eb-b7fb-8182330b19bd.jpg

資料來源:元富行動達人 整理:林帝佑

步驟2》叫出「還原日線圖」

接著點選畫面上方的「日」(下圖紅框處),叫出選單之後,點選「還原日線圖」,就可以看到你要的資訊嘍!

3ad53be0-f5b9-11eb-bfbe-071fa0b96172.jpg

資料來源:元富行動達人 整理:林帝佑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
2021.08

https://reurl.cc/O0OYNX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