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天上班日,我參加了一場活動,結束後,我想要盡速返回公司,但這個活動地點剛好在2個捷運站中間,走路大約需要10來分鐘,而我跟另一位朋友打算一起離開,因此我們討論了2種交通方案…

第1種方案:坐計程車到捷運站,再轉捷運。計程車車資大約70元,2個人平分只要35元,然後再搭捷運,但我必須轉乘2次才能到達目的地,捷運票價30元,方案1總花費65元,但是,交通時間預計共需要30分鐘至40分鐘。

第2種方案:直接坐計程車到公司,車資約210元,2個人平分是105元,而交通時間約20分鐘。

為什麼不走路去捷運站?因為我朋友是孕婦,而且我們都不想在太陽下走路,哇哈哈。

回來正題,如果是你會怎麼選?以前的我,通常計程車不會出現在我的交通方案裡面,因為覺得太過奢侈。但現在的我,深知「時間」就是「金錢」,所以不再只是選擇最便宜的方案,所以最後,我跟朋友選擇了第2種方案,順帶一提,我們還用了折價券,結帳時,每個人的車資才90元。

怕自己過得太奢侈,以前我也不太敢去按摩,如果去了,我會將這筆花費扣在生活費預算裡面,導致當月飯錢縮水,所以,去按摩,竟然會讓我產生一些莫名的罪惡感。但現在,工作繁忙,衡量之後,我覺得花個1千元,舒緩一下肩頸痠痛也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事情,當然還是有點小奢侈啦!不過罪惡感掰掰了。

很多人在面臨消費機會的時候,會選擇不花錢或是最便宜的方案,譬如出門旅遊,就選什麼「歐洲10國9日遊」只要多少錢的秒殺團,或是採買食材的時候,就選最便宜但看起來很不好吃的品項…這樣的結果,便是想玩、玩不好,想吃、也吃不好!

你以為在體驗人生、嘗試新東西,但只是把錢花在一個不值得的地方,隨著年紀增長,就別老想著要「最便宜」,辛苦賺來的錢,應該是花在刀口上,而不是花在爛東西上!

如果不知道怎麼衡量,試著在消費的時候將「金錢」放在天平的一端,另一端可以放上:

  1. 時間,譬如考量通勤方案等;
  2. 品質,譬如要採買物品等;
  3. 健康,譬如要購買食材、寵物的點心等;
  4. 心情,譬如某天真的心情很差,想要大吃大喝,就去!

一定還有更多東西是值得拿出來跟金錢相提並論的,每個花錢的當下,我們都在練習到底要怎麼花錢,但是不要忘記,我們努力賺錢,是為了過更好的生活,而不是為了要努力存錢,試著和金錢好好相處吧!欸,但也不要找藉口一直亂花錢喔!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2022.02

https://reurl.cc/9OqEbx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