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存股族來說,除了股息,每一年的股東會紀念品也是另一個值得期待的小確幸!像是中鋼(2002)近年來的紀念品討論度都很高,還有大魯閣(1432)今年發放700元消費抵用券等...,都引起網友一陣熱烈討論!但是,股東會紀念品到底誰可以領?怎麼領呢?

並不是所有股東都可以領喔!得要在「關鍵日期」之前買進的股東才可以,關鍵日期是指「最後過戶日」。

公司每年都要召開股東會,所以會以股東會日期往前推60天,依當時的股東名冊來寄發「開會通知書」,但是要被列入股東名冊,千萬不要忘記買股票需要「T+2」的交割時間,因此,想要確保在最後過戶日時,自己的名字有出現在股東名冊上,最好可以提前幾天買進,不要只多抓2天,不然遇到交割日中間有假日,就會在股東名冊上「名落孫山」。

除了得在關鍵日期前買進,很多人會想問,我是零股的股東,能不能領?答案是:不一定。

股東會紀念品的4種領法
擁有1整張股票以上的股東,一定會收到「開會通知書」,只要有收到「開會通知書」就可以領取股東會紀念品,即便你收到開會通知書後就把股票賣掉,你還是可以領!有4種領法:
1.股東會當天,帶著開會通知書到股東會現場領取。
2.帶著開會通知書至股務代理機構領取,股務代理機構主要是指券商。
3.代換處,譬如全通、長龍、聯洲等公司,他們會協助公司舉辦股東會,並代為徵求委託書,可以去這些代換處換取紀念品。
4.提供委託書,授權他人代領。

但是零股股東不見得會收到開會通知書,即便有收到,也不見得可以領取股東會紀念品。依《證券交易法》第26條之2規定,公司可以在開會前30天用公告的方式通知零股股東,所以有時候身為零股股東根本搞不清楚公司什麼時候要開股東會,這點只能自己多加注意。

且通常零股股東領取紀念品的規定較嚴格,佑佑觀察,多數公司都是要求零股股東:親自出席股東會、以電子方式行使表決權者,只有這2種情形可以領取紀念品。

以電子方式行使表決權者,該怎麼領?
我們最容易接觸到的代換處並不提供零股股東換取紀念品。實務的流程如下:零股股東在電子投票期間,以電子方式完成投票後,列印出「股東會電子投票平台─股東E票通」的議案表決單作為完成投票的證明,然後在規定的兌換期間內至股務代理機構領取,有些公司會核對身分證,不確定的話,建議也將身分證一併攜帶。

每家公司規定不太一樣,如果你是收不到開會通知書的零股股東,可以至「公開資訊觀測站」的「召開股東常(臨時)會及受益人大會(94.5.5後之上市櫃/興櫃公司)」查詢。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2022.05


https://reurl.cc/NANK1n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