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ETF,想不想要每年多賺3%、5%?其實有一個簡單方法!那就是:除息當天買進!只要是會穩穩填息的ETF都可以這樣做。因為ETF跟個股一樣,只要除息,從技術線圖上來看,除息當天的K棒與前一個交易日的K棒之間都會有一個「除息缺口」。

除息之後,只要那檔ETF屬於穩健向上的標的,那麼就會慢慢的「填息」,股價會回到除息前一天的價位。舉例來說,元大高股息(0056)在2021年10月22日除息,除息前一天的收盤價是32.4元,除息1.8元,隔天的除息參考價是30.6元。

結果除息當天0056以30.71元開盤、收盤收在30.84元。假設投資人以收盤價買進,在12天過後,0056就填息回到了32.4元,賣出後,投資人等於賺到了1.56元的價差,不計稅費的狀況下,報酬率大約是5.1%。

實際操作步驟
1.找到欲操作的ETF
最好是1檔會穩穩填息的ETF,可以觀察過去起碼5年甚至更長的時間,在這段期間都有配息、填息。填息的天數可長、可短,因為ETF尤其市值型、高息型都容易受到大盤的影響,如果牛市就填得快、熊市就填得慢,但只要有填息都好!如果是自己本身已經有在定期定額或是存股的標的更好,因為熟悉度更高。

2.觀察息值缺口
找到標的後,到了除息前一天就可以先觀察這個除息缺口有多大,計算的方式是:(除息金額/除息參考價)x100%,補充一下,除息參考價就是「除息前一天的收盤價減去除息金額」。

建議這個息值缺口不要太小,最好有3%以上,不然進出的手續費、交易稅,加上你不一定會買在除息參考價,如果缺口只有1%、2%,還得承擔股市震盪、填息天數拉長的時間價值,那還是別忙這場比較好。

3.除息當天買進
算完息值缺口符合你的標準,隔天開盤,也就是除息當天就可以直接買進了!

至於要買多少部位,沒有標準答案,但建議,如果預算夠,可以用1張為單位進出,雖然台灣熱門的ETF其零股流動性不差,但因為盤中零股每3分鐘才撮合1次,還是不像整張股票逐筆交易這麼方便。

預算不夠,買零股也可以
如果預算不夠,或是只想小試身手,零股當然也可以。假設你原本就有存這檔ETF,就算算看這次除息你可以領到多少股利,然後用這筆股利金額來操作看看。

等到股價順利填息,你可以選擇賣掉賺取價差,或是即便填息了,但市場還是穩健向上,就一直抱著,直到你覺得漲不太動時出場也行,你可以透過技術線型等輔助判斷。

萬一真的沒有填息,又該怎麼辦?今年股市波動大,很可能填息天數會拉得比較長,但由於你選的是過去一段長時間都會穩穩配息、填息的ETF,這樣的標的通常表示長期趨勢向上,若遇到1年、2年的熊市而無法填息,就多給市場一點時間。

不過,若市場長期趨勢轉而向下,那還是得乖乖認賠出場,但以目前來看,台灣股市轉為長期向下的疑慮仍低,投資人不用過度擔心,只是今年投資得多點耐心。

 

作者:林帝佑
2022.07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Smart自學網

https://reurl.cc/A7N4Xd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