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6月台股大好,市場又突然熱騰騰了起來!交易量也開始出現單日3,000億元以上的規模,這個時候,看到利多的新聞,就可以跳進去買嗎?No!千萬別這樣!佑佑最近跟朋友聊天,他問我說「有一間清潔公司,新聞寫說,下半年營收會有新動能,好像不錯?」

我一開始想「對耶!因為疫情關係,大家重視環境清潔、消毒等,而且我也聽過朋友因為上班很忙,懶得打掃,所以每周會固定聘請清潔人員協助打理居家環境,或許是一個很穩定的行業,」所以我就開始研究這間公司的財報。

結果,我研究之後就決定Let It Go了!因為它的營收雖然成長,但獲利卻沒跟上來,主要是因為營業成本也節節高升。但是,我沒有要幫大家分析這間公司啦!先來幫大家科普簡單的財務報表知識。

營收增加不等於賺錢?簡單看懂損益表

來談談「營收,最後怎麼算出賺多少錢?」這是3大財務報表─綜合損益表、資產負債表、現金流量表中,綜合損益表的基本概念。

假設佑佑開了一間專門賣紅茶的飲料店,每個月可以賺進20萬元,但20萬元中,有10萬元是買進茶葉和杯子等成本,另外,佑佑聘請了一個店員,每個月給他3萬元,店租每個月3萬元,水電每個月大約是1萬元。請問!佑佑到底賺了多少錢?

首先來看,20萬元是營收,完整全名是「營業收入」。

買進茶葉和杯子等物料的10萬元是「營業成本」,簡單來說,這個項目指的是與銷售產品直接相關的開銷。

聘請員工3萬元、店租3萬元、水電1萬元,合計7萬元的部分則是「營業費用」,一般和銷售、管理、研發有關的支出,都會被列在這個會計項目之中。

所以,財報的邏輯是:營業收入20萬元─營業成本10萬元─營業費用7萬元=營業利益3萬元。

很簡單吧!這中間還可以看細一點,營業收入減去營業成本,我們會稱為「營業毛利」。有時候聽到譬如毛利率、或是營業利益率、管理費用率,都是指該項目佔營業收入的比重。

以佑佑的飲料店來說─

毛利率=(毛利10萬元/營業收入20萬元)*100%=50%

營業利益率=(營業利益3萬元/營業收入20萬元)*100%=15%

那麼,回到一開始的問題:如果公司營收大好,可以買進他的股票嗎?答案是,不一定!必須要觀察營收跟成本、費用增加的狀況,如果營收變成2倍,但成本跟費用都增加,變成本來的3倍,這樣反而不好;反過來說,如果一間公司營收不變,但成本跟費用持續地降低,反而對企業經營是好事。所以營收增加不一定是利多,投資人還是要略懂財務報表,才能讀懂其中的關鍵。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2023.06

https://reurl.cc/OvreK7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