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期定額買零股來存股,這是許多投資人長期投資的方式,但你知道買ETF的零股有3種方式嗎?而且3種方式買到的零股價格不一樣!佑佑秉持好奇、實證的精神,用實際成交價統計,發現「定期定額」方案真的比較有利投資人!

3種買ETF零股的方式,定期定額不怕買不到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ETF募集價10元!這是真的便宜嗎?最近ETF募集真的太夯了!好多檔ETF募集都超過百億元,要知道,市場上很多ETF的基金規模都不到百億元、甚至小於10億元。但是,佑佑要大聲說,10元不見得便宜!參加募集前,千萬不能只看募集價啊!為什麼我說不見得便宜,用白話文幫大家舉2個例子。

舉例1》同一時間,募集價不同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一般人配置高股息ETF,都是為了穩定領息,但沒想到,2023年不少高股息ETF因為持有AI股,使得股價大漲,被投資人取了「飆股息ETF」或「高飆股ETF」的外號,現在2024年開局,AI股看起來仍是今年市場共識的主流股,那麼高股息ETF經過去年下半年的陸續換股,今年誰還有機會繼續被稱為高飆股ETF呢?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下大雨了!地上有一個杯子、一個水桶,在大雨過後,誰裝的水比較多?當然是水桶!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比喻,讓我思索了好幾天。你把雨滴換成金錢,當資產慢慢變大,我該如何「成為財富的容器」?

我每一季會結算手上的資產,這是個好習慣,先推薦給大家,因為你能知道自己手上有多少錢、有沒有穩健變大、資產配置的狀況,以及能夠規畫接下來要做的「大事」。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「存到多少錢才能買房?」我很常被問到這樣的問題,但老實說,這也是眾多沒有標準答案的提問之一,而我自己的規畫是「存到至少頭期款的2倍」才會出手,或許你不用存到這麼多,但佑佑仍建議,存到頭期款後,至少再多存一桶金,不要買房就梭哈,為什麼呢?分享我在財務上的想法。

原因1》滿足心理的金錢安全感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23年,哪1檔ETF表現最好?讓我們一起來回顧!佑佑整理的是國內成分股的原型ETF,截至2023年12月14日(下同),表現最好的是富邦臺灣中小(00733),含息的績效高達75.10%(詳見表1)!其它績效前10名的ETF,可以看到多檔高股息ETF、半導體相關的ETF上榜,績效都在4成以上。

打敗大盤2倍槓桿ETF,富邦臺灣中小績效逾7成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會賺、也要會省!ETF也一樣,雖然ETF的報酬率算是已經反映了費用率的狀況,但觀察費用率,你可以找到「很會省」的投信,佑佑個人會替他們加分,而且,在長期複利效果的影響下,費用率低廉,對於長期存股的投資人來說更有利。

2023年ETF的總費用率出爐,台股原型ETF的平均值為0.68%,而大盤去年含息績效為30.68%,所以我以這兩個標準,整理出去年績效贏大盤、費用率低於平均的台股原型ETF,共有15檔會賺、也會省的標的(詳見表1)!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每一年,我都會設定資產的目標,並透過持續地理財、投資,希望能在預期的年紀存到既定的資產,順利離開「老鼠圈」,回顧2023年,股市大好,台股全年繳出26%左右的報酬率,是新興亞股中的第一名,因此,我近年來側重的被動投資─ETF部位都繳出了不錯的成績單。

這篇來回顧2023年,我對手中ETF部位的想法以及操作,給大家參考,也留給明年的自己作為紀錄。佑佑手上的ETF可以分成4大類,包含市值型、高息型、產業型、債券型,以下就分各類別來看: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買高股息ETF,大家一定希望它配得多、填得快,因為配息之後有填息,那才是真正把獲利放到口袋。2023年已經接近尾聲,所有ETF該配息的都已經配息完成,那我們就來看看,到底誰配得多、填得快!

國內成分股的高股息ETF目前共有17檔,佑佑整理的時候,先踢掉2023年沒有配息紀錄的ETF,然後先不管它2023年總共配息幾次,我們就投資人實際可以領到的金額來算,並以年均股價計算殖利率,以6%為門檻,未達標者剔除,同時將未填息的標的也踢掉。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元大高股息(0056)換股啦!根據台灣指數公司公布的資訊,0056本次調整5進、4出,大家一定很關心換股之後,2024年的股息狀況有沒有機會更好?先說結論,從剔除的個股來看,應可幫0056帶來不錯的資本利得;而新納入的5檔,就股利的角度分析,恐怕稍微比今年遜色。

這次剔除的4檔成分股包含:永豐餘(1907)、裕民(2606)、景碩(3189)、緯穎(6669);新納入的5檔包含:華新(1605)、正新(2105)、神基(3005)、啟碁(6285)、中保科(9917)。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