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泰永續高股息(00878)換股啦!11月底,00878已陸續調整完新的成分股,由於現在汰換、納入的個股都會對2024年的配息造成影響,所以佑佑整理了這次的換股資訊。本次調整,00878剔除4檔個股:宏碁(2353)、開發金(2883)、中鋼(2002)、南亞科(2408);新增3檔個股:統一(1216)、聯電(2303)、世界先進(5347)。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ETF的配息,不再像是個謎了!以往,我們都要等到收到「ETF的收益分配通知書」時,才會知道配息的來源為何,但是,有些「息」不一定是「股息」,而是資本利得等,不同的項目,投資人的稅務規畫也會完全不同,所以不能在除息前知道配息的組成,一直是投資人詬病的點之一。

再加上今年以來的「收益平準金之亂」,主管機關終於出手,要求各投信必須在第2階段公告配息時,一併公告配息組成。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股神巴菲特最近引人討論的投資之一,就是在波克夏海瑟威(Berkshire Hathaway) 最新的第3季財報中揭露,其帳上有上千億美元的美國國庫券,比去年底多了超過3成,反觀2023年前3季股票的操作,波克夏都是站在賣方。

所謂的美國國庫券,是指1年內到期的美國國債。債券有到期日,當到期日來臨時,發債的「債務人」就必須歸還所借的錢給「債權人」,所以,距離到期日愈近,這筆資產會愈像是現金的性質,大家也可以發現,巴菲特在描述美國國庫券的投資時,也會用「約當現金」這個詞彙。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投資的方法有非常多,有些人喜歡定期定額、有些人勇敢單筆All in,沒有好壞,因為能賺錢都是好方法!但是,原則上,不論是標的還是投入的次數,通常愈集中、風險就愈高,尤其是單筆投入的時候,更容易受到「報酬順序風險」的影響。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台灣的第1檔ETF元大台灣50(0050)可以說是最知名的「市值型ETF」代表,不過,現在市值型ETF的選擇可不只0050!隨時代演進,各式各樣的選股因子被納入其中,使得市值型ETF的績效走勢不再如我們先前的認知─貼近大盤,在這樣的狀況下,到底該怎麼選市值型ETF呢?

佑佑將選股邏輯中仍著重市值考量的ETF整理出來,有些是單純的市值排序、有些會加入如ESG等因子過濾後再以市值排序,或有些是以市值較大的公司為母體,然後再設定特殊條件,如多空頭參考不同的財務指標後分配權重等,型態非常多元。以較為寬鬆的方式整理後,截至10月底,市值型ETF共有14檔可以選。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近期台幣走弱,1美元兌台幣的匯率又來到32元以上的價位,這個匯率水準是去年底、也是2017年的「低點」(詳見圖1)(美元兌台幣匯率的圖,往上走是台幣貶值、往下走是台幣升值,故此處用低點陳述)。於是,佑佑突然想到,我十多年前買的美元儲蓄型保單好像應該來盤算一下,因為這是我手上最大筆的美元資產,畢竟你不理財、財不理你,放了這麼久,重新評估狀況也是合理的吧!

先說明,十多年前我完全不懂投資,當時是想要強迫自己存錢,所以雖然儲蓄型保單兼具壽險功能,但我未將這部分考慮進去。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高股息ETF到底要怎麼買比較好?定期定額、還是低檔買?佑佑自己的做法是低檔買,因為我希望它能有比較高的殖利率,所以我會等到預期殖利率超過6%的時候才進場。但是,兩者實際上報酬情況會差多少?為了找出答案,我用元大高股息(0056)來進行試算。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今年以來,ETF市場依然熱呼呼,根據臺灣指數公司整理的資料,在台掛牌的ETF從2003年的1檔,一直到2018年才出現明顯增長,來到160檔,而截至今年7月底,共有240檔。

其中,高股息ETF受到廣大投資人的喜愛,截至2023年9月1日,佑佑整理出來,目前投資國內市場的高股息ETF共有16檔,而且,隨著ETF發行愈來愈多,各家業者為了符合當下市況,高股息ETF的選股邏輯也愈來愈多元。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《山道猴子的一生》成為爆紅的迷因片,我想,一部分是因為它夠寫實,真真切切地反映出每個人或多或少的心理以及財務狀態。某些研究曾經指出,金錢是幸福感的來源之一,但是當超過一定金額的時候,幸福感就不會再增加。可惜的是,多數人一直沒有達到那所謂的「一定金額」。

我認為,金錢並非萬能,但沒有錢,確實是萬萬不能,雖然說,沒錢的人不一定都不幸福,但不得不承認,貧窮與幸福的距離真的比較遠;而一樣的金錢,每個人感受到的幸福感肯定也不同,所以有時候,金錢其實是心理學、而不一定是經濟學。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0萬開局,你要投資什麼?最近這個話題很夯,因為有一位作者自述從10萬元開始,靠著期貨翻到上億身家。那如果是你,你會做什麼投資呢?如果只能選ETF,又要買什麼?

文章標籤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