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ETF的配息,不再像是個謎了!以往,我們都要等到收到「ETF的收益分配通知書」時,才會知道配息的來源為何,但是,有些「息」不一定是「股息」,而是資本利得等,不同的項目,投資人的稅務規畫也會完全不同,所以不能在除息前知道配息的組成,一直是投資人詬病的點之一。

再加上今年以來的「收益平準金之亂」,主管機關終於出手,要求各投信必須在第2階段公告配息時,一併公告配息組成。

為了一窺公告的狀況,佑佑研究了11月除息的熱門ETF所公布的配息組成,我發現,投信公告時都會將配息來源拆成5大項目,佑佑來幫大家解釋這幾個項目的差異,包含:

①股利所得─

即來自ETF成分股的配息。

②利息所得─

ETF的經理人並不會把手上的所有資金拿去投資,而會保留一些現金,以因應投資人贖回等狀況,所以這部份的現金放在銀行裡會孳息,投信可以選擇配發給投資人。

③收益平準金─

收益平準金的來源,簡單來說,是新申購的投資人,視當時基金規模中有多少比率是股息,假設10%,那麼新申購的資金中,就會有10%轉入收益平準金,而後等到配息時,投信會將收益平準金和其他可分配的資金,一整包拿出來配發給投資人。所以,ETF發行的受益權單位數若不斷地變多,就會一直有收益平準金出現,自然也會出現在投資人的配息組成當中。

④已實現資本利得─

主要是成分股調整時的資本利得,要特別留意的是,有些人會誤會,以為ETF的經理人想調就調,但實際上並不是!只有在ETF規定的調整時間,成分股才能做變動。

另外補充,目前並沒有法規規定「資本利得在什麼情況下才可以分配」,所以每一檔ETF狀況都不同,要看公開說明書才知道。不過大多數投信都設定「破發行價不會配資本利得」或是更嚴格的「淨值減配息之後,要大於發行價」,主要是因為觀感問題,因為虧損的狀況下,若還配資本利得,好像哪邊怪怪的啊!

⑤其他所得─

佑佑目前瀏覽11月除息的熱門ETF後,發現其中有4檔配息來源包含「其他所得」,進一步細看,他們的其他所得通通是指「資本公積」。經過證交所解答,這個資本公積是來自於成分股的配發。我們持有個股時,可能會拿到公司配發的資本公積,ETF也一樣,當ETF領到成分股配發的資本公積後,再轉發給投資人,就會列在其他所得這一塊。

最後附上佑佑整理的熱門ETF配息組成,我整理了8檔(詳見下表),大家若有興趣,也可以自己上各個投信的官網查詢,基本上,投資人可以在ETF除息前2日左右看到公告,就能提前做出對應的財務規畫。

表:11月除息的熱門ETF配息組成比一比

ETF配息不一定是「股息」,錢的來源有5大項!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2023.11

債券ETF怎麼選?想作價差、想領配息 選擇大不同!

https://reurl.cc/Xq671R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