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買高股息ETF,大家一定希望它配得多、填得快,因為配息之後有填息,那才是真正把獲利放到口袋。2023年已經接近尾聲,所有ETF該配息的都已經配息完成,那我們就來看看,到底誰配得多、填得快!

國內成分股的高股息ETF目前共有17檔,佑佑整理的時候,先踢掉2023年沒有配息紀錄的ETF,然後先不管它2023年總共配息幾次,我們就投資人實際可以領到的金額來算,並以年均股價計算殖利率,以6%為門檻,未達標者剔除,同時將未填息的標的也踢掉。

資料統計日為2023年12月11日,整理之後,共有9檔留在榜上,包含元大高股息(0056)、國泰永續高股息(00878)等(詳見下表)。

佑佑說明一下,因為在評估填息能力時,我發現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,配息頻率、時間不同,所以我們若抓一個時間點,看看這天之前是否填息,這樣對剛剛才除息的ETF不公平;又或者,以一個固定天數來看,譬如是否在10天內填息,這樣也不太適當,因為除息金額大小、除息當時的市況好壞都會影響填息的速度。

所以我最後思考的方向是將其標準化。將2023年實際的總配息金額全部加起來,然後每一次的填息天數也加起來,接著用「總填息天數」除以「總配息金額」,算出「每配1元的填息天數」。

舉例來說,元大高股息2023年共配發2.2元,第1次花了5天填息、第2次花了20天填息,合計為25天,接著25天除以2.2元,算出每配息1元,元大高股息需要花費約11天填息。所以,這個天數愈短,表示填息能力愈佳。

2023年,填息能力最棒的是元大高股息和國泰永續高股息,它們殖利率都有6%以上,而且配息之後,都相當快就完成填息。

另外,從殖利率高低的角度來看,凱基優選高股息(00915)最高,2023年年均殖利率達9%,雖然填息能力的評估是52天,但有填息完成,表示先不管價差,投資人就先賺9%了!其他殖利率也相當高的有大華優利高填息(00918)、群益台灣精選高息(00919)、富邦特選高股息(00900),這3檔2023年的年均殖利率都在8%以上。

總覽2023年高股息ETF的表現,同樣截至2023年12月11日,表格中的9檔標的,元大高股息、凱基優選高股息、以及大華優利高填息,股價的累積漲幅都超過4成,元大台灣高息低波(00713)、群益台灣精選高息、富邦特選高股息則在3成左右,再加上它們2023年年均殖利率都在6%以上、又通通都填息,整體績效可圈可點,希望2024年也能延續這樣的好表現!

表1:2023年,有4檔高股息ETF殖利率逾8%

2023年殖利率逾6%又填息的高股息ETF 有這9檔!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2023.12

債券ETF怎麼選?想作價差、想領配息 選擇大不同!

https://reurl.cc/rr6X0x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