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上個月跟大家提到「定存」的觀念(定期儲蓄存款?定期存款? 存對讓你多賺利息),也就是「定期存款」或「定期儲蓄存款」,在跟銀行約定存款的期間內,存款人不能動用這筆資金,否則利息就會被打折!但是,到底是打幾折呢?對折?還是打到骨折呢?佑佑來教大家算!

我們用整數的利率、單利計算來舉例比較好理解,假設銀行的定期儲蓄存款,1年期的利率為1%、2年期的利率為2%,存款人將1萬元存入,並和銀行約定定存2年,整存整付。

狀況1》順利地存到2年期滿

如果順利地存放了2年,中間都沒有解約,那存款人在期末可以拿到2%的利息,也就是400元,而因為整存整付,所以存款人在2年後可以一次拿回1萬元再加400元的利息,總計領得1萬400元。

 

狀況2》存滿1年而未滿2年就解約

第2種狀況,假設存滿1年,但還沒到約定的2年,存款人因故要解約,此時,利息就會被銀行打折啦!怎麼算呢?雖然存款人和銀行約定是定存2年,原本利率應是2%,但因為存款人只存滿1年,所以計息利率就會依照你實際存款的期間來計算─存滿1年,所以用1年期的利率為1%計息。

假設存款人存放期間為1年又2個月,算出來可以拿到93元的利息。

 

公式裡面的「0.8」哪裡來的?原因在於,因為你提前解約,所以銀行會把利息打8折給你!換句話說,如果你要提前解約定存,你的利率會降低、然後再被打8折。

有什麼方法可以盡量避免中途解約,利息被打折呢?佑佑建議,「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!」你可以拆開存!假設你有10萬元,或許可以拆成5萬元、3萬元、2萬元共3筆定存,或是也可以5萬元、5萬元共2筆定存,只要好管理即可。

舉例來說,若你選擇拆成第一種方式存放共3筆定存,也就是5萬元、3萬元、2萬元,當你有資金調度問題,缺口是2萬元,那就解約2萬元的那筆定存,缺口是5萬元,那就解約5萬元的那筆定存…剩下的2筆定存則不必解約,可以完好地存到期滿,領到完整的利息。

若一開始沒有拆開存放,而是1筆10萬元直接存定存,當資金缺口僅有1萬元或2萬元時,卻要整筆解約才能動用資金,這樣利息的損失比例實在太高啦!切記,存定存也要做好配置,拆開存,缺多少、解多少。

作者:林帝佑

2019.12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
https://tw.money.yahoo.com/%E5%AE%9A%E5%AD%98%E5%B0%8F%E6%8A%80%E5%B7%A7-%E9%80%99%E9%BA%BC%E5%81%9A%E6%B8%9B%E5%B0%91%E5%88%A9%E6%81%AF%E8%A2%AB%E6%89%93%E6%8A%98-024511607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