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來聊聊關於各種買賣股票要不要存錢進去的十萬個為什麼…抱歉,我浮誇了!其實是想透過幾個常見的交易狀況,來跟股市新手說明,究竟要不要放錢進去交割戶。

一般情況,股票交易並不是「一手交錢、一手交貨」,而是「T+2」,這個「T」是指股票成交日,所以,若周一成交,「+2」就是要在周三前將足夠的交割金額存入交割戶,需包含股價款項及手續費,時間限制是上午10點前。如「T+2」遇到假日則順延,只算股市有開盤的日子即可。所以周四成交,「T+2」會是周一、周五成交,「T+2」為周二。

佑佑若遇到交割戶金額不足,通常我的營業員會在股票成交日的隔一天中午就提醒我,避免拖到最後期限當天,籌不出資金而違約交割,且我的營業員會提醒我該存多少錢進去,我們的共識是以「千元」為單位,也可藉此避開手續費算錯而金額不足的情況。

因為違約交割不僅影響個人信用,還可能得面臨民事或刑事的責任,不可不慎!那麼,來看以下4種狀況,搞清楚究竟要不要存錢或存多少錢進去交割戶:

狀況1》當天買A股、但也賣B股

買進A股,但同一天也賣出B股,到底該不該匯錢進去交割戶?答案是,先比大小!如果:

A>B→要補錢;

A<B→不用補錢。

舉例來說,假設買A股需要10萬元,但當天賣出的B股為9萬元,那就要補1萬元;若B股賣出為11萬元,則不用補錢。但是,要特別注意手續費和證交稅喔!記得把手續費和證交稅計入,且即便券商有給手續費折扣,也要先存足額,因為手續費的折扣通常都是先扣、再退。

狀況2》當天買A股、隔天賣B股

如果周一買A股、周二賣B股,要不要補錢?要!要!要!

因為所有的交割程序都是「T+2」,所以周一買A股,周三就要交割,但周二賣出的B股,其價金匯回交割戶會在周四,根本來不及趕在周三交割,所以這種情況,就得先於周三前將足夠的款項存入交割戶。

反過來說,如果你是周一賣B股、周二買A股,只要賣B股的錢大於買A股的金額,那周四交割戶裡就會有足夠的錢可以交割,就免去補錢。再次提醒,要計入手續費和證交稅喔!

狀況3》當沖,賺錢出場

如果當沖,賺錢出場呢?當然不用補啦!因為你賺錢出場,所以在「T+2」時,你會收到一筆獲利匯入。

假設買進一張股價40.6元的股票,手續費為57元(40.6元*1000股*0.1425%,小數點後無條件捨去),所以成本為40,657元。買進之後,當天隨即賣出,賣出價為42.8元,手續費為60元、證交稅為64元(42.8元*1,000股*0.15%,當沖證交稅減半),所以可取回價款為42,676元。

42,676元減去40,657元,投資人在「T+2」時,交割戶會出現一筆2,019元的匯入款項,就是這筆當沖的獲利。

狀況4》當沖,賠錢出場

另一個狀況,如果你當沖,但賠錢出場,這個時候就得要補錢進去!與狀況3同理,就是計算出含手續費、證交稅的買進、賣出交割金額,接著算出差額,在「T+2」以前將差額補足進交割帳戶即可。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
2021.07

https://reurl.cc/1YWLYX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