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投機客短期持有,裝潢後欲出售的物件,到底可不可以買?佑佑最近在看房子,某天,在臉書的售屋社團裡面看到一間帶有全新裝潢的物件,我直覺認為,這應該是投機客想要轉手的物件,照片看起來,裝潢是我能接受的風格、開價也在我的預算範圍內,便和房仲約了實地看屋。

現在的內政部實價登錄系統,民眾在查詢的時候,不僅可以查到正確的門牌、甚至連2012年8月後的歷次交易價格都能查到,等於在2012年後,這間房子轉手幾次、賣多少錢,都可以查的清清楚楚。

但由於實地看屋前,我沒有這間物件的詳細地址,只能先用實價登錄系統看看該社區的行情狀況,與仲介碰面時,我問了完整地址,然後查實價登錄,系統顯示,前一手屋主在2022年年底的時候,以500萬元買進,加了裝潢之後,半年便以開價798萬元想要出售。仲介跟我說,前陣子有買方出價740萬元,屋主仍不賣。

回頭來看看我自己的想法,很多人對於投機客釋出的物件,多多少少都有一種「蛤!是投機客的房子喔!」觀感都不是太正面,但從客觀角度來分析,我覺得不管前一手屋主是不是投機客、持有時間短或長,只要評估硬體、還有跟錢有關的事,能夠接受的話,還是可以買。

評估關鍵1》裝潢品質與實際屋況

先不討論地段,因為那是投機客無法改變的事情,針對物件本身,對投機客來說,想要賺取中間的價差,花在房子的成本自然是愈低愈好,他可以從兩大方面著手,第一是壓低買房子的總價、第二是壓低裝潢的費用。

所以,下一手買方要評估的關鍵之一就是裝潢品質與實際屋況,通常這些物件都是原先屋況不佳,投機客才有辦法壓低總價買進,如果沒有用心裝修,管線、裝潢的用料等,可能都只是堪用而已,甚至過沒多久,管線都有可能要重新整理。

不得不說,看到美美的裝潢真的會比老舊屋況更吸睛,但這個時候反倒要冷靜思考,不能被表面的裝飾矇蔽了理智,要留心有沒有屋況瑕疵被裝潢包起來,建議可以請對方拿出裝修清單參考、也可藉由拜訪鄰居打聽,了解是否有因房屋瑕疵而造成鄰里關係不佳的狀況、又或者找個比較懂裝潢的朋友一起看屋,請他給點意見。

評估關鍵2》價格與金流

再來是考慮價格跟金流的部分,因投機客短期持有,售屋後,他要繳納不低的房地合一稅,所以當然希望賣得貴一點。不過,要繳稅,那不關買方的事,你要評估的是─這個帶裝潢的物件,用這個價格買合不合理?

用我看的物件來說,當天我跟一位有點經驗的朋友一起去看屋,他認為這個裝潢自己處理的話,大約是80萬元,所以假設我認為,這間房子合理的價格是620萬元,那用700萬元買到,就是可以接受的價格,畢竟買進後,就免去搞那些裝潢的事。

但接下來還要考慮一大關鍵,那就是貸款問題,正常來說,銀行鑑價跟市價並不會差異太大,但這間房子是短期持有再出售,你知道、我知道、獨眼龍也知道(?),不是,是銀行也知道。

所以這種短期再出售的物件,尤其是屋主持有不到1年便要出售,銀行鑑價通常會參考前一手的交易價格,以我看的房子來說,銀行恐怕只會以500萬元為估價,然後貸款給我8成、約400萬元,若我以700萬元成交,這樣我的自備款就需準備至少300萬元,高達房屋總價的4成以上。因此遇到短期再出售的物件,自備款的問題建議先確認好,免得談完之後,發現根本負擔不起,白忙一場。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2023.07

https://reurl.cc/YeAaY0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