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年輕人最常犯的理財問題是什麼?」有一天要上節目,企劃人員在腳本裡寫了這一題。說實話,也許以前接觸的人事物不夠多,佑佑沒有認真想過這件事,但隨著年紀漸漸增長(菸),看到的理財狀況也愈來愈多。我發現,現在年輕人最常犯的理財問題可以簡單歸納成2種極端類型:心急、不心急。

心急》病急亂投資,當心卡死自己

有些人,因為對於資產很少、薪水很低而感到焦慮,所以心急之下最常發生「病急亂投資」的狀況。

講個真實案例,佑佑身邊的某位朋友L,為了強迫儲蓄,他把薪水一大半都拿去買儲蓄型保單,結果因為沒有仔細估算開支,繳了半年多後,他發現,萬一突然要用錢,他會幾乎毫無招架之力,因為每個月薪水繳完保費就所剩無幾,更不用說偶爾的小奢侈。強迫儲蓄沒有不對,但沒有完善規畫,最終搞得自己變成魯蛇卡卡,再三考慮後,他解除了保單。

或者是,有些人過於心急地想要壯大資產,於是在還沒有做足投資市場的功課時,便抱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情踏入股市,然後每天沖來、沖去,有時運氣好賺一點、有時運氣不好賠一堆,根本也放大不了資產。

不心急》有剩再放活存,當心通膨吃光利息

再來看另一種極端情形,就是對於理財很不心急的人。有些人工作了好幾年、都30多歲了,卻沒什麼存款,總是覺得「我現在還很年輕」、「退休還很遠」,佑佑其實很好奇,難道都不會想到以後成家立業也要花錢嗎?於是,有這症頭的人每個月領到薪水後,都是先花、再存。

不在乎當個月光族之外,有剩餘的錢,也只是隨興地放在活存戶頭。但是,各位看官,你們知道嗎?現在活存利息只有0.04%,而且是年息!什麼意思?就是你放10萬元在銀行活存,完完整整的1年過去,你只能拿到40元的利息!這喝杯珍珠奶茶都不夠,還談什麼抗通膨?窩的媽呀(暈)。

不管心急或不心急,都不好!最好的做法,佑佑認為是按部就班的執行理財計畫。當然,你要先有理財的計畫,這樣才能有效率的執行、檢討、和改善。

每個人薪水、風險承受度都不一樣,當然適合的理財方式也不同,但最根本的,建議大家可以先做一張自己的「資產負債表」,釐清現在自己到底有多少資產;下一步,就是看看達成理財目標需要多少錢,再進行預算分配。

不要天馬行空,也不要以為自己都做不到,就算每個月都只能存一點點錢,也都是一種累積。然後好好學習理財和投資的知識,每個人都能用小錢慢慢放大自己的荷包!我們一起,加油!

作者:林帝佑

2020.07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
https://tw.stock.yahoo.com/news/%E5%B8%B8%E8%A6%8B%E7%9A%84%E7%90%86%E8%B2%A1%E9%8C%AF%E8%AA%A4-%E4%BD%A0%E6%9C%89%E8%B8%A9%E5%88%B0%E9%9B%B7%E5%97%8E-071208310.html?utm_source=Facebook_PicSee&fbclid=IwAR0fOV6mOgFHH42kLlfiRV3Mh36ia8_NWw_5wGb-nui4EVivizfNyOoOw7Q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