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期定額買ETF,每次預計扣款5,000元,為什麼老是扣奇怪的數字,而不是整數?相信剛開始定期定額的人一定覺得奇怪,是不是券商哪裡搞錯了?當然不是!

買基金跟買ETF不太一樣,大家有沒有發現,基金的單位數會有小數點的「零頭」,譬如佑佑的某檔基金有「845.3個單位數」。但ETF跟股票一樣,雖然有「零股」,但這邊是指未滿1張,也就是未滿1,000股的部分,並不會像基金一樣出現小數點的零頭。所以,在執行ETF或是個股的定期定額時,自然很難剛好買到3,000元、5,000元這種整數。

以盤中零股的定期定額來說,它的運作方式是這樣的:假設甲先生、乙小姐分別設定每月在5號定期定額投資元大台灣50(0050),各自金額為3,000元和5,000元。那麼在5號開盤時,券商就會統一在盤中買進,假設券商買進價格為每股126元,那甲先生會分配到23股(3000元÷126元),股票的價金為2,898元,乙小姐則分配到39股(5000元÷126元),股票的價金為4,914元。

不要忘記還有手續費喔!佑佑詢問了幾間券商,發現做法不太一樣。有些券商的手續費是包含在你預設的扣款金額內,譬如永豐金證券等,有些券商則是外加,像是元大證券、富邦證券等。

譬如今天設定定期定額3,000元,股價是125元的狀況下,剛好可以除盡,等於24股(3000元÷125元),但如果券商的作法是將手續費包含在預設的扣款金額,那就只會分配23股給投資人,假設手續費為4元,最終扣款金額會是2,879元(125元*23股+ 4元),整體交割金額控制在3,000元以內。

但如果是外加,則券商會分配24股給投資人,同樣假設手續費是4元,那最終扣款金額將會是3,004元(125元*24股+ 4元)。

大多數只是1股的差異,不過扣款金額不足時,當月的定期定額就會取消,所以希望有紀律的投資的話,設定定期定額戶頭時,建議還是問一下券商的手續費規定為何。雖然多數時候,因為不會買到整數,剩下的金額都可以用來支付手續費,但很難碰到、不代表機率為零,所以如果是手續費外加型的券商,可以在戶頭裡面多放一些零錢,讓它可以月月順利定期定額。

補充一點,券商都是盡可能在投資人申購的金額內,給予最多的股數,不過券商也是在盤中買進,有時候難免會有不足的情況,導致投資人的當月扣款金額可能又會更低。

所以定期定額投資ETF或個股,有可能會碰到上述的情況,而導致扣款金額非整數,不過也無傷大雅,因為券商會盡量幫投資人成交最多的股數,定期定額的平均成本效果並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,就不用太過糾結是不是整數的問題啦!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2022.05

https://reurl.cc/KbExRn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