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在臉書上,發現朋友舉辦了一個有趣的投票活動,題目是關於「股利的用途」。每年7、8月是除權息旺季,但投資人實際拿到現金股利則要等到1~2個月後,也就是現在啦!

很多存股族將「股利再投入」奉為圭臬,但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,就是變!

股市也一樣,每天上上下下,而今年以來,大盤已經在萬點以上盤旋長達2個月,創下台股史上最長萬點紀錄,是過去不曾有過的光景。

所以,股利再投入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?其實,答案是不一定!

我們無法預測股市高點在哪邊?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回到低檔可以再加碼?但是,這個時間點謹慎些總沒錯。

過去,存股族選擇股利再投入的原因,是為了加速財富的累積,不過,現在多數的定存股股價都處於相對高的水準,很有可能再投入之後,會面臨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的窘境。因此,建議可以考慮用以下2個策略來處理你所領到的現金股利:

策略1》轉作預備金,逢低再加碼
如果你不想新增投資標的,只想在原有的存股名單中加碼,那麼別心急!先把領到的現金股利轉作預備金,等到想加碼的股票回跌再進場。可以利用本益比、現金股息殖利率當成判斷加碼的依據。

今年已經過了一半以上,最簡單的方式,可以利用近4季累計的EPS來試算。本益比的公式為:股價/近4季累計的EPS。但是本益比要設定在幾倍呢?可以利用近12個月以來的最低本益比來推估。譬如某公司近12個月以來,最低本益比為12倍、近4季累計的EPS為3元,那當股價跌至36元附近,存股族就可以準備撿便宜了。

而現金股息殖利率的算法為:(現金股利/股價)×100%,現金股利一樣可用近4季累計的EPS、以及參考近幾年的盈餘分配率來推估。假設某公司近4季累計的EPS為3元,過去幾年的盈餘分配率約在90%,那就是3乘以90%,現金股利為2.7元,再以自己心目中可接受的殖利率算出股價。

策略2》轉買其他被低估或攻擊型的股票
不過,若不介意多個新的存股標的,也不介意做波段,那麼不妨在萬點的時候找找新的存股名單或是「攻擊型」的股票,前者的作法跟「策略1」一樣:低點再進場。至於「攻擊型」的股票,則是以波段操作賺取價差為主,如果過去都是存股,想試試看不一樣的投資方式,那就利用股利來小試身手吧!

對了!除了這兩個選項以外,朋友的投票活動,選項中我最喜歡的是:「忍了一年,先去吃大餐!」(但我還沒領到之前就已經去吃了,笑)什麼存股、什麼波段的先別管了,辛苦一整年,好不容易有點收穫,就好好吃個飯吧!

作者:林帝佑

2017.9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Smart自學網

http://smart.businessweekly.com.tw/Channel/IndepArticle.aspx?id=3306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