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買○○股,賺了5%!」「賣掉XX股,我賺了2萬!」「這檔股票,害我賠了1個月的薪水…」我們常常耳聞這樣的討論,雖然知道個股的賺賠可以用來檢討,但其實,真正重要的,不是單一個股的盈虧,而是整體資產或說整體投資帳戶是否有正成長。

那麼,該怎麼記錄投資帳戶的數字呢?佑佑自己採用的是期初、期末的概念,簡單來說,就是看看每年的1月1日帳戶有多少錢,然後到了當年的12月31日,再看看帳戶有多少錢,兩個數字比一比,就能知道今年賺錢還是賠錢。

單筆投入》記錄期初、期末 算出每年投資績效

先來看比較簡單的狀況,也就是當年度「單筆投入」的投資人,即在年度中間沒有再投入資金的記錄方式,我們用圖1的表格舉例。

小明(好沒創意的外號)在2019年1月1日時,投入一筆100萬元的資金,在股市裡面闖蕩,到了2019年12月31日,這筆資金變成了105萬元,結算發現,小明2019年賺了5萬元,年化報酬率是5%。

到了2020年,小明把2019年期末結算的105萬元直接投入,另外再多增加15萬元的本金,換句話說,他在2020年期初共投入120萬元的資金操作,期末結算,賺了8萬元,報酬率是6.7%。

之後只要每年這樣記錄,就能知道整體投資帳戶的年度績效。

圖1:單筆資金操作,每年只要結算期初、期末

b5d8c5d0-4fcb-11eb-b3bf-b20ca5e30858.png

 

不定期、不定額投入》記得加計新增資金 避免賠錢當獲利

但是,有些人可能會在年度中間,不定期、不定額投入資金,如果記錄方式錯誤,就會以為資產帳戶增加是靠投資而來,但實際上卻是自己投入的本金。譬如,期初放了100萬元進去,中間再投入20萬元,期末結算,這個帳戶有108萬元,你可能會誤會自己賺了8萬元,但其實是虧了12萬元!

這時候,可以參考圖2的記錄方式。小王(好沒創意的外號Again)在2019年期初投入100萬元、6月新增投資資金20萬元,期末結算,帳戶有108萬元,扣除120萬元的本金,實際上報酬率為-10%。

2020年時,小王直接將108萬元沿用,年度中間也沒有新增資金,所以期初、本金累計都是108萬元,期末結算,帳戶價值122萬元,小王2020年賺了14萬,報酬率13%。

如果年度中間新增資金的次數較多,也可以另外再用一個表格記錄,若次數不多,直接用Excel的單格運算即可,就是在單格中輸入「=10000+20000+…」。重點是清楚知悉所投入的資金到底是多少。

圖2:年度中有投入,應計算正確本金

da473ff0-4fcb-11eb-becb-e5b9d6f08310.png

佑佑同樣將表格分享給大家,下載之後(表格下載點這!),趕快趁著年度更迭之際,認真結算一下期初、期末的金額,同時也可以參考《年度理財計畫這樣做 下載填空就完成》,理財、投資通通不含糊,認真理財,財才會理你!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
2021.01
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年度投資績效-用這張表簡單又好記錄-031058930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