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月又到了!每年的這個月份,對佑佑來說很重要,因為是檢視一整年資產累積的成果、也是規畫未來財富計畫的時刻。這當中,有失望、也有欣喜,如果你過去都有年度理財計畫,也跟我一樣會每年認真檢視,那你一定懂我在說什麼。

不過,面對每天庸庸碌碌地工作、賺錢、存錢,會不會偶爾有「我這麼辛苦幹嗎?」「存這些夠了吧?」的想法浮現?讓佑佑來教你一個方式,讓自己在累積資產的過程中,不至於迷失自己,那就是「用短期目標,輔助長期目標的實現」。

舉例來說:有人會許下「我希望在20年後,有1,000萬元現金可以退休。」的願望,這樣,他只有長期目標,所面臨的問題是,他不知道這20年間,該怎麼存錢?每年要存多少才夠?又或者,「我今年想存20萬元。」則是只有短期目標,會面臨到,存這些不多、也不少,要做什麼?

佑佑建議,在理財的路上,你應該先設定長期目標,然後,針對這個長期目標設定每一個階段的短期目標,藉此穩健地達成最終目標的實現。好比爬樓梯,一階、一階地往上,絕對比妄想一步登天還實際。那麼,該怎麼做呢?分享我的方式給大家。

第1步》確認長期目標

「我希望在50歲的時候,身上有1,000萬元,以作為退休儲蓄之用。」回頭看,假設你現在30歲,所以你還有20年的時間可以準備。知道「可準備的時間」、「要準備的金額」,接著,來設定每個階段的目標。

第2步》確認每個階段目標

最簡單的方法,1,000萬元除以20年,所以你每年要存50萬元,不過,一般人的狀況是隨著年紀增加、薪水才會慢慢增加,所以對於30歲的你來說,一年要存50萬元可能不容易,因此,你可以用遞增的方式提高每個階段的目標。

由於我過去每年都有整理資產成長的狀況,所以知道自己一年大約可以存下多少錢,假設,過去每年都可以穩定存下30萬元至35萬元,那麼,一開始就從30萬元做起吧!之後逐步每年增加一些,可以參考下表的計畫範例。

 

表:長期目標就用年為單位慢慢執行

7b95d500-6cff-11ec-9ffe-bb8bdaad2ee2.jpg

第3步》每年檢視達成進度、調整計畫

有了計畫,就要努力執行!如果你每年都可以按照計畫達標,那麼在你50歲時,就會有千萬元的資產。當然,過程中,你可能會買房、生子等,有一些大筆的額外支出,或者是薪水大幅調升等,所以這個計畫表就得跟著調整。

建議可以每年年底整理資產時,就順便檢視一下長期目標的進度是否需要調整。不過切記,不要因為自己不努力而一直把計畫順延,想想當初設定目標的原因,眼光放遠,莫為短期的快樂而在存錢的路上迷失自我。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2021.12

https://reurl.cc/dX5LYy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