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大學剛畢業,想要投資ETF,長期持有、固定時間領配息,這樣可以嗎?」「存股,是為了要等張數變多,然後漲價再一口氣賣掉賺價差嗎?」那天,在我的臉書收件匣跳出了這樣的詢問,這些問題,我也曾經碰過,所以來談談我的看法,希望正準備存ETF的你,有多一點參考的方向。

先來分類一下,台灣的股票型ETF,目前分為3大類:

1.市值型ETF

譬如元大台灣50(0050)、富邦台50(006208)這都屬於市值型ETF,主要的特色是追蹤與大盤有高度連動性的指數,所以報酬表現長期會跟大盤相當貼近,成分股篩選主要以「市值」為依據,白話點來說,就是一般人認知的大公司才會有機會被納入,像是台積電(2330)。

另外,現在有些市值型ETF會納入「ESG(環境、社會及公司治理)」相關的選股因子,譬如富邦公司治理(00692)、元大臺灣ESG永續(00850)等,不過因為主要的邏輯還是跟市值有關,所以目前看起來,長期的績效表現跟大盤並沒有太大差異。下表列出幾檔較具規模的市值型ETF績效給大家參考。

 

表:台股市值型ETF長期年化報酬率皆雙位數

5442b590-280c-11ed-bbff-758d71368719.jpg

註:以2022.8.26往回推算1、3、5、10年含息年化報酬率;富邦公司治理(00692)於2017.05.17掛牌上市,無10年績效 資料來源:晨星

 

2.高息型ETF

以「高股息」為訴求,所以指數在編製時,主要以高殖利率作為選股因子,以能夠配發相對高的股息為主要目的,譬如元大高股息(0056)。同樣地,近來有些高息型ETF也會納入其他選股因子,譬如低波動、ESG,像是國泰永續高股息(00878)、元大台灣高息低波(00713)等。

3.產業型ETF

鎖定特定產業、特定概念進行投資,目的在於參與特定產業的成長趨勢,像是電動車ETF,如富邦未來車(00895),或是以半導體產業為主軸的中信關鍵半導體(00891)等。

一般來說,波動度以產業型ETF最大、市值型ETF次之、高息型ETF較小。有了概念後,來分享我的看法。

因為青壯年時期,每個月有固定薪資,且距離退休還有長達30多年,有時間能夠承受波動、等待回溫,所以,此時會建議以「壯大資產」為首要目標。其中,台灣的市值型ETF就很適合當作年輕時的存股標的,雖然台股過去表現有上、有下,但長期仍為向上趨勢。隨著每個月定期定額存股,資產部位除了本金的累積以外,也可以受惠市場向上成長,靠著複利滾出不小的資產。

等到年紀漸長,可以慢慢配置一些高息型ETF,以求穩定的配息,等到退休時,甚至可以將先前累積的市值型ETF賣出,將大多數的資金轉移到高息型ETF,這樣就可以有相對穩定的現金流,以支應退休生活所需。

年輕時,就想存高息型ETF可以嗎?當然也可以,可是想要「領息有感」,你的部位要夠大,否則利息少少幾千元,花完就沒了!而且,想要壯大資產,你最好要把利息再投入,不然複利的效果會大打折扣。

所以,除非有什麼特殊需求或規劃,否則佑佑還是建議─年輕時,先存市值型ETF;年長時,改存高息型ETF,比重可依個人狀況調整。同樣都是存股,但目的不同,就要留意哪種類型的ETF更能幫助你達成階段性的目標。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2022.08

https://bit.ly/3AX7NGz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