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下大雨了!地上有一個杯子、一個水桶,在大雨過後,誰裝的水比較多?當然是水桶!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比喻,讓我思索了好幾天。你把雨滴換成金錢,當資產慢慢變大,我該如何「成為財富的容器」?

我每一季會結算手上的資產,這是個好習慣,先推薦給大家,因為你能知道自己手上有多少錢、有沒有穩健變大、資產配置的狀況,以及能夠規畫接下來要做的「大事」。

去年底結算的時候,我發現我的資產累積進度比我規畫的預期快了15%,而且,隨著薪資收入增加、本金放大,增加每一桶金的速度也變得更快,記得我的第1桶金耗費了45個月、第2跟第3桶金則是30個月左右,但現在每桶金都不超過2年。

絕對金額放大,對我來說,這些錢是我從來沒看過的天文數字,尤其我又是這些錢的主人,我有點心慌慌,所以我在思考,要如何進一步讓它們再持續穩健地成長,讓自己可以容納更多金錢、成為更大的容器。我思考了2個重點,分享給大家,也希望自己將來資產愈滾愈大的時候,能夠回頭讀讀這篇文章,讓心裡能夠安穩踏實。

重點1》增加資產配置的多元性

「他從幾十萬,做到幾百萬、幾千萬,但最後還是在股市中全部吐回去!」這是某個前輩跟我分享的故事,而且他說,這在投資市場很常見,很多人習慣壓大,只要順風順水,很快就可以翻好幾倍身家,然一旦逆風,很容易又回到起點。

所以對我來說,資產配置很重要,我的財務規畫並不能讓我一夕暴富,我喜歡穩扎穩打地成長,所以我在投資上也不是All in下注的類型,我會規畫好資產配置,譬如現在有現金、定存、外幣、債券、基金和股票,且股票我又分存股跟波段,同時每一檔個股設有投入上限,這樣可以確保,若其中一項資產大幅回檔,如股災等,我的資產不會全然地受到傷害。

那麼,隨著資產金額放大,可以考慮的做法之一,就是再配置一個新的資產類別,所以我最近在看房子,老實說,去年底其實已經簽約,但因為房子有點狀況而後解約了,下次再分享,因為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…

重點2》逐步提升每一項資產的金額上限

當然,也不要為了增加而增加,如果不了解、也找不到喜歡的資產類別,我們還可以考慮逐步提升每一項資產、或每一檔個股的投資金額上限。實際的做法,我現在會傾向增加股市跟基金投資的比率,因為我還年輕,風險可以靠時間來降低,而且針對個股,我也打算提高投入的本金上限。

練習上述2個原則,我認為好處在於,我們不會過度單壓一種資產,多元化組合可以降低單一資產損失的風險,接著透過提升每項資產的投入比重,讓日常管理也不會複雜到需要多做很多功課,而且單一項目的損失,就算金額再大也只會佔你資產一定的比重,不會因此受到重傷。

記得,你不理財、財不理你,讓我們一起練習做自己的財神爺!

 

作者 林帝佑 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2024.2

債券ETF怎麼選?想作價差、想領配息 選擇大不同!

https://reurl.cc/YVrAm0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