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萬開局,你要投資什麼?最近這個話題很夯,因為有一位作者自述從10萬元開始,靠著期貨翻到上億身家。那如果是你,你會做什麼投資呢?如果只能選ETF,又要買什麼?

先說說我人生中的第1個10萬元。大學畢業的時候,當時想著要存錢,但對金融商品相當陌生,所以我就在郵局買了一張6年期的儲蓄型保單,畢竟無風險、沒有虧損問題,只要每年乖乖存一筆錢進去就好,後來6年過去了,我拿回完整的10萬元,真的是10萬開局。

當時我開始對股票有興趣。印象好深,2014年的2月,我坐在租屋處的白色沙發,電視播放著新聞,我有點手抖的用手機下單,買下人生中第1張股票——中華電信(2412)。為什麼選它呢?因為我不熟悉其他的標的,但看看家裡的電話、網路、手機通通都是中華電,想說,「不可能倒閉的吧?」

我買進的價位是90.3元,隔年,我在中華電的股價來到98.9元的時候賣出,中間領了2次股息,含息的累積報酬率約2成。我的10萬開局,算是有一個不錯的中場休息。

那如果是現在的我呢?因為對市場的熟悉度變高,加上會想要更快地將10萬元放大,所以如果只剩10萬元,我肯定不會去買中華電,我會選擇波動度大一點的標的。以最近我的心頭好ETF來說,我覺得槓桿型、科技型的ETF都滿適合拿來放大資產,但必須要有心理準備,因為波動肯定不小。

目前台灣槓桿型ETF,皆為2倍槓桿

來聊聊槓桿型ETF,台灣目前的槓桿型ETF都是2倍槓桿,因為台、美市場長期向上,所以我會將這2個市場的槓桿型ETF列入名單。追蹤台灣市場的槓桿型ETF,譬如元大台灣50正2(00631L)、國泰臺灣加權正2(00663L)等,追蹤美國市場的槓桿型ETF,譬如元大S&P500正2(00647L)、富邦NASDAQ正2(00670L)等。

用大家比較熟悉的台股大盤來看,先不管配息,只看價格。觀察2020年第1個交易日到2023年9月13日,元大台灣50(0050)從97.65元漲到125.2元,期間最高股價為152元、最低為68.55元,高低差的倍數約2.2倍;元大台灣50正2從54.4元漲到131.7元,期間最高股價為151.95元、最低為26.4元,高低差的倍數約5.8倍。

擷取.PNG

這個波動夠大吧!如果你運氣好,買在低檔,就可能翻倍、再翻倍,但反過來說,你運氣不好,雖然不至於倒賠,但可能只剩下腰斬、再腰斬的部位,所以想要在波動中賺錢,你也要能接受對應的風險。

如果你不能接受這麼大的波動,或是像年輕時的我,剛剛有第一筆10萬元,想要穩穩成長,那就盡量不要碰槓桿型ETF,可以選擇相對穩健的市值型ETF或是高股息ETF即可。

 

作者:林帝佑
2023.09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Smart自學網

0056、00878狂漲,到底要不要賣?理財達人佑佑:我用一

https://reurl.cc/q0Oz0D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