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年以來,ETF市場依然熱呼呼,根據臺灣指數公司整理的資料,在台掛牌的ETF從2003年的1檔,一直到2018年才出現明顯增長,來到160檔,而截至今年7月底,共有240檔。

其中,高股息ETF受到廣大投資人的喜愛,截至2023年9月1日,佑佑整理出來,目前投資國內市場的高股息ETF共有16檔,而且,隨著ETF發行愈來愈多,各家業者為了符合當下市況,高股息ETF的選股邏輯也愈來愈多元。

這16檔ETF可以先分成3大世代─第1代,純粹以高股息為訴求;第2代,加入ESG選股因子;第3代,則是今年出現的科技型高股息ETF。

選股邏輯方面,一樣可分成3大類─過去式、現在式、未來式。簡單來說,「過去式」的選股邏輯,就是參考個股的過去財務或配息狀況等來選出成分股;「現在式」,則強調已知個股的配息狀況,然後將配息水準不錯的個股納入成分股中;「未來式」是以預估的方式,將預測高股息率的個股納入。

不過,同一檔ETF每年調整成分股可能不只1次,每次調整時,邏輯不太一樣,所以會出現同時擁有「過去式+未來式」或是「現在式+未來式」的選股邏輯。

依照上述的分法,佑佑將高股息ETF做了表格控該做的事,請見下表。

表:高股息ETF分3代,用選股邏輯可以再細分

16檔高股息ETF,純高息、ESG、科技型怎麼選?一張表快速

註:資料整理日期為2023.9.1 資料來源:各投信整理:林帝佑

 

因為檔數多,所以我僅就印象深刻的部份稍微說明。

第1代》雖「純高息」,但低波動、填息狀況等選股因子皆有標的可參考

先看第1代,純粹以高股息為訴求的有10檔。元大高股息(0056),唯一用「未來式」邏輯選股的元老級ETF,最近有3大變革:成分股由30檔變成50檔、年配息改為季配息、納入收益平準金。

國泰股利精選30(00701)、元大台灣高息低波(00713)、富邦臺灣優質高息(00730)、復華富時高息低波(00731)、凱基優選高股息30(00915)都是強調高息、低波的ETF。

大華優利高填息30(00918)是唯一一檔考量「填息」的標的。富邦特選高股息30(00900)和群益台灣精選高息(00919)則是同時有2種選股邏輯的ETF,它們的做法,譬如,在年度某次調整時,會將重點放在已宣告配息的公司,所以屬於「現在式」,另外幾次的調整則是不同邏輯。

第2代》主打ESG,進一步有考慮碳排或等權重的ETF

主打ESG的第2代高股息ETF有4檔,會列在這邊的標的,通通都是符合主管機關認證的ESG標的。過去不少商品會說自己有考量ESG,並以此為賣點來推銷,主管機關為避免業者過度「漂綠」,所以後來會檢視這些標的是否真的有考量ESG的各面向,若符合,才會被列在證交所或櫃買中心的ESG專區。

國泰永續高股息(00878)、永豐台灣ESG(00888)比較單純,基本上就是高股息加上ESG的考量。永豐台灣ESG低碳高息(00930)則多了企業碳排放量的相關指標。兆豐永續高息等權重(00932)是高股息ETF中,唯一以「等權重」配置的標的。

第3代》高科技又高股息,以電子或半導體為選股母池

最後,第3代的科技型高股息ETF有2檔。復華台灣科技優息(00929)的選股池是「上市、上櫃電子類股」,所以包含半導體、電腦週邊、通信網路等等,而群益半導體收益(00927)的選股池僅「上市、上櫃的半導體產業」,所以產業類別又更為集中。

以上16檔高股息ETF各有特色,大家可以先參考表格,看看自己比較偏好哪一個世代的標的,再用選股邏輯進行初步篩選,最後不要忘記,其他的參考指標譬如過去績效、配息頻率、波動度等也要一併比較,才能選出適合的標的。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2023.09

債券ETF怎麼選?想作價差、想領配息 選擇大不同!

https://reurl.cc/y6Q1NO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