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高股息ETF到底要怎麼買比較好?定期定額、還是低檔買?佑佑自己的做法是低檔買,因為我希望它能有比較高的殖利率,所以我會等到預期殖利率超過6%的時候才進場。但是,兩者實際上報酬情況會差多少?為了找出答案,我用元大高股息(0056)來進行試算。

試算的方法,假設我們有50萬元的預算,定期定額拆成50個月,從2019年7月開始,在每個月的第1個交易日投入1萬元,一直到2023年8月投入完畢。

低檔買的方式,我們採用跌到年線以下進場,1次買10萬元的策略,等於可以買5次,然後設定每個月最多買1次,舉例來說,如果9月1日跌到年線,買進1次,如果9月2日、9月3日都還在年線以下就不能買,要一直到10月才能視價格是否符合條件才進場。回測期間一樣從2019年7月開始觀察,直到50萬元投入完畢,便持有至2023年8月底。期間股息不再投入,但會計入最後的獲利和報酬。

試算結果,定期定額50個月過去,在2023年8月底,投資人帳上會有1萬6,892股,當天元大高股息收盤價為35.31元,所以帳上資產為59萬6,457元,而在定期定額投入的期間,總共會領到7萬3,420元的股息,含息合計資產為66萬9,877元,換算下來,累積報酬率為34%(詳見表1)。

高股息ETF定期定額買、還是低檔買報酬率比較高?用0056試

低檔買的狀況呢?回測期間是2019年7月開始,但直到2020年3月才回檔到年線以下,第1次的買點是2020年3月9日,當天收盤價27.25元低於年線27.47元,所以先進場10萬元。接著,雖然2020年3月的元大高股息股價幾乎都在年線下,但因為設定每個月只能買1次,所以先按兵不動。

直至2020年4月,第1個交易日收盤價24.52元仍在年線下,再投入第2筆10萬元,後續在2020年5月、10月、11月也都有符合買進的條件,所以50萬元會在2020年11月全數投入。

一路放到2023年8月底,低檔買的策略累積出1萬8,592股,以35.31元換算,帳上資產為65萬6,484元,期間領得股息共10萬9,402元,合計資產為76萬5,886元,累積報酬率為53%(詳見表2)。

高股息ETF定期定額買、還是低檔買報酬率比較高?用0056試

透過試算,大家可能會覺得,那就低檔買!但是,別急!因為在整理的過程中,我也發現幾個問題:

首先,低檔買的報酬率能這麼高,是因為它在策略執行的初期就先遇到空頭,所以早早布局完,後續每年都能以較大的部位領取股息,萬一是先多、再空,甚至極端地在2023年才遇到年線以下的價位,那這樣沒有股息挹注的情況下,報酬率誰輸、誰贏就很難說。

不過那是極端的情況,實際觀察2014年至2023年這10年間,每年都會有碰到年線以下的價位,只是有些時候,股價會在年線上走好幾個月,投資人就要有「空手的勇氣」,耐心等待。

再者,因為定期定額可以靠系統執行,不看盤、投入相對簡單,但低檔買進,投資人要自己設定策略、還要考慮資金到底要分幾批,分太少次,遇到下跌很快就無法低檔加碼、分太多次,後面可能等不到機會,而且有時還要克服自己的心理因素,因為有策略不見得敢執行。

所以最後,佑佑要強調,每一種策略都有好壞,定期定額也是好方法,它投入簡單、方便,容易執行,投資人也不用先準備一筆錢;至於低檔買的策略,雖就試算的數據來看表現比較好,但也不要忽略上述提及的問題。或是,你也可以靈活投資,定期定額然後配合低檔加碼,也是不錯的方法!

 

作者:林帝佑
2023.10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Smart自學網

0056、00878狂漲,到底要不要賣?理財達人佑佑:我用一

https://reurl.cc/Dob2Z6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