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近期台幣走弱,1美元兌台幣的匯率又來到32元以上的價位,這個匯率水準是去年底、也是2017年的「低點」(詳見圖1)(美元兌台幣匯率的圖,往上走是台幣貶值、往下走是台幣升值,故此處用低點陳述)。於是,佑佑突然想到,我十多年前買的美元儲蓄型保單好像應該來盤算一下,因為這是我手上最大筆的美元資產,畢竟你不理財、財不理你,放了這麼久,重新評估狀況也是合理的吧!

先說明,十多年前我完全不懂投資,當時是想要強迫自己存錢,所以雖然儲蓄型保單兼具壽險功能,但我未將這部分考慮進去。

我在2011年的時候,買了2張一樣的儲蓄型保單,唯一的差別是保額,大約相差1倍,會這樣配置,是想著如果將來期滿要解約,可以依照當下的需求額度選擇其一解約,彈性比較高。

比較資金效率,發現儲蓄險小小勝出

那麼,現在該如何評估?我先思考的是,同樣幾乎沒有風險的狀況下,這筆美元放在哪邊比較有效率?近來美元定存的利率大幅升高,根據台灣銀行10月22日公布的美元定存1年期為3.85%。表示你將1萬美元放在美元定存,1年後可以領回385美元的利息。

那假設我現在的儲蓄型保單解約金剛好也是1萬美元,而我現在不解約,再放一年會變成多少呢?我的儲蓄型保單是固定利率型,所以哪一年解約,可以領到多少解約金都清清楚楚,我發現我若再放一年,這筆1萬美元會長大395美元,換句話說,報酬率是3.95%。

比較後,看起來是放著不要解約比較好一點,可是,不要忘記這是美元資產。長期在台灣生活,對我來說,最終外幣都要兌換回台幣才能使用,所以現在看到匯率來到5年的低點,佑佑有些心動想要換回台幣做其他投資。

美元商品需考量匯率風險,此時可多關注匯率走勢

如果現在解約,當覺得台幣已經貶值的差不多時,就可以分批彈性地將美元換回台幣,不必等解約還要跑流程。反正拿回來,就算先放在定存,利息也幾乎一樣,等於沒有損失利息。

有朋友建議保單解約後,拿回美元直接投資其他的美元商品,也不是不行,但同樣的問題來了─匯率;也有人說,可以留期滿的儲蓄險當備用金,但我已有留存台幣的備用金,所以這也不在我的考量範圍。

以上,是佑佑的思考過程,強調一點,每個人的狀況不同,對外幣商品的接受度也不一,而且我的保單跟你的肯定也不一樣,只是要說明,現在美元兌台幣的匯率來到5年低點,當然不知道它會不會更低,但我認為現在很關鍵,如果你有美元資產,且跟我一樣想要換回台幣的話,現在最好多關心匯率走勢,伺機找到好時點。

圖1:台幣近來走弱,兌美元來到1比32元以上的價位

擷取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2023.10

債券ETF怎麼選?想作價差、想領配息 選擇大不同!

https://reurl.cc/y6xN5y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