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灣的第1檔ETF元大台灣50(0050)可以說是最知名的「市值型ETF」代表,不過,現在市值型ETF的選擇可不只0050!隨時代演進,各式各樣的選股因子被納入其中,使得市值型ETF的績效走勢不再如我們先前的認知─貼近大盤,在這樣的狀況下,到底該怎麼選市值型ETF呢?

佑佑將選股邏輯中仍著重市值考量的ETF整理出來,有些是單純的市值排序、有些會加入如ESG等因子過濾後再以市值排序,或有些是以市值較大的公司為母體,然後再設定特殊條件,如多空頭參考不同的財務指標後分配權重等,型態非常多元。以較為寬鬆的方式整理後,截至10月底,市值型ETF共有14檔可以選。

而這14檔市值型ETF,有些投資上市公司、有些是上櫃,也有兩者兼具,進一步細分後,可整理如下表:

 

表1:市值型ETF分3大類,上市、上櫃皆有標的可選

市值型ETF不只0050!純市值、ESG、Smart bet

 

純市值型ETF》 績效以貼近大盤為主要訴求

純市值型的ETF算是第一代的市值型ETF,目前檔數最多,有6檔。以上市公司為投資範疇的包含0050及富邦台50(006208),這兩檔都是追蹤「台灣50指數」,成分股是台灣市值前50大。另外,追蹤「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」的永豐臺灣加權(006204),它的成分股檔數不固定,目前超過200檔。

投資上櫃公司的有元大富櫃50(006201),成分股是上櫃公司的市值前50大。富邦摩台(0057)、元大MSCI台灣(006203)則都追蹤「MSCI台灣指數」,成分股有上市、也有上櫃公司,成分股數不固定。

 

ESG型市值型ETF》強調ESG輔以其他財務指標選股

ESG型的市值型ETF,目前有4檔。3檔投資於上市公司,包含富邦公司治理(00692)、元大臺灣ESG永續(00850)、群益台ESG低碳50(00923),另1檔中信上櫃ESG 30(00928)以上櫃企業為主體。這4檔追蹤指數都不同,但有一個共同元素,就是強調ESG。

00692跟00850,我個人認為相似度高一點,選股邏輯的原則就是先用ESG相關指標縮小範圍,後再選出符合財務指標的個股進行排序、市值加權。00923也是如此,但進一步強調低碳的概念,所以會考慮企業碳排放量對企業營收的影響,最後選取市值前50大股票,因此也有人認為它是低碳版的0050。

不過,佑佑發現,因多數台灣的大企業都有做ESG相關的推動,所以實際選出來的個股差異並不大,這3檔ETF的前5大成分股有3檔重複,包含台積電(2330)、鴻海(2317)、聯發科(2454)。

 

Smart beta型市值型ETF》選股因子多元,增添更多主動性

Smart beta型的市值型ETF有4檔,包含FT臺灣Smart(00905)、兆豐龍頭等權重(00921)、中信臺灣智慧50(00912)、國泰台灣領袖50(00922)。

00905追蹤「台灣指數公司特選 Smart 多因子指數」,以市值大的上市公司為母體,透過價值、品質、動能因子計算「多因子分數」,最終參考加權指數權重及因子分數權重進行配置,成分檔數不固定。品質因子指的是財務指標,例如股東權益報酬率、收益變動等;價值因子主要是針對個股的息收表現做評估;動能因子則是股價動能的評估。

00921是目前市值型ETF中唯一一檔「等權重」配置的ETF,以上市公司為母體,經流動性、財務表現等指標篩選,接著依市值、股東權益報酬率及稅後淨利排序,最後在29個產業中挑出龍頭股,等權重配置。

00912投資領域包含上市上櫃,經流動性檢驗後,股票以市值大小排序,選出前50檔,再依投資因子指標調整權重。它有規模、價值、成長、品質、動能5個因子,市場走多時,它會同時參考5個因子;走空時,只看規模、價值、品質,強調多空雙模式。多空頭的定義是看「臺灣全市場指數」的長、短天期移動平均線的狀況,短天期在上表示多頭、長天期在上表示空頭。

00922較類似ESG的概念,但我推測,因它在這部份只考慮低碳轉型,所以沒有被證交所列入ESG ETF 當中。

市值型ETF愈來愈多元,績效表現也不一定會跟大盤貼近,大家可以利用上面的表格快速篩選自己喜歡的類別,再進一步去查找相關的資訊,相信可以更快找出自己適合的ETF!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2023.10

債券ETF怎麼選?想作價差、想領配息 選擇大不同!

https://reurl.cc/Xq6780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