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眼中的垃圾,可能是別人眼中的黃金!某天跟朋友閒聊,聊到「剩食社團」,Po文者會把剩餘的食物拿出來分享,就連吃不完的火鍋,都會有人贈與、索取。於是佑佑回家胡亂搜尋一把後,在臉書加入了「贈物社團」,開啟了新的眼界,真心覺得有趣極了!

我加入的贈物社團,上面的成員,可以自由將想要送出去的東西Po在社團裡,二手衣、全新的包包、便利店的折價券、不知道保存期限的食物等等,各式各樣有趣或實用的東西都有。

我嘗試在社團上排隊索取別人分享的東西,有次,我拿到了一些全新的飾品,覺得好開心,後來我也陸續Po文,贈出我自己用不到的東西。相信大家都有這種經驗─偶爾在櫃子裡翻找到「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」的物品。

譬如,有次我買了一個手機殼要送朋友,但因為尺寸錯誤,朋友用不著,於是那個全新的手機殼就一直放在我的抽屜裡,我曾把它放在購物網站兜售,但始終沒賣出,每次整理抽屜,就「丟了?」Or「繼續掛網?」各種猶豫,後來就蓋牌繼續放在抽屜。

直到加入贈物社團,我就乾脆Po到版上,送給團友了。收到贈物、或送出物品,我遇到的社團成員都還不錯,愉快的互動經驗,讓我覺得,用不到、卻可以送給有需要的人,這種讓物品延續生命的經驗真好!說到這,為何我好像贈物社團的業配文XDD

以物易物 各類社團紛紛出籠

陸續了解,發現有剩食社團、贈物社團之外,還有「換物社團」、「你捐我給」等不同類型的社團。

換物社團,因為我沒參加,但推測應該就是以物易物的概念,不過雙方物品的價值怎麼衡量,我就不清楚了,那個誰誰誰如果有參加,快來分享一下。至於,你捐我給的社團,聽有參加的朋友敘述,它的主要運作方式是:版主會Po出物品,然後寫上底價,假設300元,然後要求索取物品的人,必須至少要捐贈300元給公益團體,再將捐贈收據公告,版主隨後才將物品寄出。

不過,社團立意良善,總是會有有心人,譬如有人會「職業排」,將受贈的物品再轉賣、或有人藉贈物之名收取運費後失蹤、還有同一張公益捐贈收據用很多次…「別讓牧師在你的葬禮上介紹你的生平時,還得幫你說謊。(Live so the Pastor Doesn't Have to Lie at Your Funeral.)」,佑佑上次看書寫這句話,很有感,請對得起自己的良心。

分享這些,是希望大家一起惜福愛物,從「買」開始,先思考「想要」還是「需要」,買回家,真的不適用,也不要輕易丟掉,問問親友、掛網拍、或是到這些社團裡面贈出、換物都是不錯的方式!某方面來說,如果拿到自己需要的東西,也能省一些荷包呢!一起環保愛地球(大心)。

 

 

佑佑努力記/理財專欄-奇摩

2021.10

https://reurl.cc/OknRy7

arrow
arrow

    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