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的1月1日是全台「公告土地現值」調整生效日,佑佑發現,很多人會驚呼「天啊!明年要繳的地價稅又要變多了!」喔!我也想驚呼「天啊!你搞錯了啦!」讓佑佑來幫大家解釋一下,其實現行的土地價格有3種,包含:公告地價、公告土地現值、市價。

同一塊地,這3種價格都不同,你就想成,有人要賣房子,屋主心中有底價、房仲網上有開價、最後出售有成交價,每一種價格的用武之地也都不同!那麼,土地的3種價格到底怎麼回事呢?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不少家長會教育孩子存錢、花錢的觀念,但你知道嗎?小孩子之間的「借錢」行為其實也相當頻繁!

佑佑在12月中參加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的活動,活動中公布了一份問卷調查,除了發現「有定期拿零用錢的孩子,對於理財的態度更為積極」(相關文章連結在此)的結果外,調查中也發現,多數孩子都有借貸行為。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「風箏逆風才會飛,但抓太緊,一樣會斷掉!」這句話,是佑佑在12月中參加記者會時,聽到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薛明玲在活動致詞時所說的。他用風箏來比喻「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應適度放手」。

這讓我想起前陣子看到的影片,內容是一隻小鳥在地上走,走著走著,在牠前方出現一隻蟲,我以為下一秒是鳥吃蟲的畫面,但只見小鳥張大嘴巴,呀呀地叫著,而蟲,只是持續在地上爬行。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前陣子看到「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,引發股市下修」的新聞,疑?到底兩者的關聯性為何?為什麼公債殖利率上升、股市會下修呢?

先替大家簡單說明,何謂「公債」?何謂「殖利率」?所謂的公債,其實就是政府發行的「債券」,而債券簡單理解就是「借條」,由債務人承諾在債券到期的時候,向債券持有人,也就是債權人支付債券上的金額,且在債券到期日之前,通常會以特定的利率計算借款期間的利息給債權人。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「Then?」最近心中一直出現這個英文單字,因為事情是這樣的…相信美中貿易戰的新聞大家都聽膩了,但這個消息出來,有多少人因此賺到錢呢?很多人聽到消息,心中就是:「喔!貿易戰啊?」然後少了一個很重要的動作,那就是問自己「Then?」。

因為貿易戰的關係,不少原先在中國設廠的廠商決定離開中國,於是開始在中國大陸地區以外的地方找尋土地,打算重新建廠,佑佑發現,最近台灣工業區土地、甚至東南亞國家的工業用地都相當熱門。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8年下半年,台股上上下下,也因此聽到好多人從台股畢業,而且不只原本的本金賠光,甚至因為舉債投資還背上負債,這樣的投資方式也未免太辛苦了吧?

佑佑在財經媒體工作了幾年,時常有機會聽到一些投資達人的故事,有不少人的狀況都是跌落谷底或甚至破產過幾次,然後從中學習到一些Know-how,接著慢慢修正才有了今天在報章雜誌上,我們看到那些令人欣羨的成果。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以前覺得「7年級後段班」,好像還是一個很年輕的歲數,但最近辦公室來了一批新同事每個都是8年級生……,咳咳,是這樣的,佑佑的年紀呢,身邊開始有一些朋友結婚、懷孕,尤其最近,本人最美的女性朋友懷孕了(她逼我寫的),她連忙來問我,「要怎麼幫小孩理財呢?」

雖然佑佑沒有小孩,但我以前還真的想過這個問題。小時候,我收到的紅包統統放在銀行的活期存款裡,那個時候的活存利息我已經忘記是多少了,但從中央銀行公布的資料發現,2001年1月台灣銀行公告的利率為3.75%,而根據證交所公布,那個時間,台股上市公司的殖利率為4.33%,兩者相差僅有0.58個百分點。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其實,佑佑最近因為租屋的事情非常、非常地苦惱,因為室友決定搬家,我得一個人扛下房租,但偏偏呢,現在的租金對佑佑的薪水來說,正處於一個不上、不下的狀況,一個人付很吃重,但不至於付不出來,兩個人付算輕鬆,而且居住品質非常好。為了這件事,我大概長了101根白頭髮(哭)。

「解決的方法,永遠比問題多」,確實,這件事有很多個解決方案,譬如,把自己當成青蛙,用溫水慢慢煮,反正房租付得出來就繼續住吧!或者,搬離現在的租屋處,找一個租金可能便宜3成,但居住品質下降5成的地方;又或者,乾脆放棄租屋,回家當個媽寶,但通勤時間是個煩人的問題(因為佑佑家離工作地點通車約1小時,加上我本人是個暈車小天后)。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家家有本難念的經!Eason跟Maggie交往快2年,感情穩定,小倆口也有意結婚,但Eason卻一直沒有帶女朋友回家,因為Eason的父母親反對他們的交往,而反對的原因竟是因為Maggie的職業為按摩師!

而我的閨蜜,職業是業務,每天開車在不同客戶間東奔西跑,有一天,她和她的老公吵架,沒想到,公婆在一旁沒有幫忙和解,還搧風點火的說:「妳每天在外面跑來跑去,誰知道妳在幹嘛?」甚至隱射她賣弄姿色換業績,嫌棄她賺的錢不乾淨!當然,那是家務事,不論誰對、誰錯,外人都不應該批評或評斷到底發生了什麼事。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大雄和小夫2人一起出遊,但不想每次共同消費時都要掏零錢,在店家面前1元、2元地斤斤計較,於是這次大雄先出、下次換小夫出,兩人打算最後再來平均分攤。最後,大雄出了150元、250元、60元,小夫出了700元,請問結算後到底是誰要給誰錢?而每人平均花了多少錢?

以上是初階題,答案是大雄要給小夫120元,而兩人各自平均花了580元。

佑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